思政资讯

2020年陕西省教育宣传思想工作十大关键词

2021年03月04日 16:52  陕西省教育厅  点击:[]

2020年,陕西省教育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呈现出常规工作有亮点、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品牌的良好态势,以奋进之笔书写了十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领导上讲台”。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省委副书记胡衡华、副省长方光华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到6所高校,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形势与政策报告。建立高校党委书记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在全省高校全覆盖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14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报告会,3场线上形势与政策高端报告会,形势政策教育在全省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图一 刘国中在西安交通大学宣讲  图二 赵一德在陕西师范大学宣讲

——关键词二:“大思政”。印发《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指标体系》,从理论武装、育人体系、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工作的要求,制定了34个评价要点、10个特色指标和10个负面清单,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建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校落实思政工作任务台账,明确省、校两级责任清单,梳理任务54项,措施126条,不断筑牢高校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

——关键词三:“一学一报”。建立全省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平台,要求高校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加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全年发布《学习提示》14期,指导高校中心组学习947次。在全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暨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巡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关键词四:“思政大课”。创新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组织8万余名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上思政大课。召开全省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会暨“大练兵”主题活动表彰会,评选表彰150名“标兵”“能手”,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出席并讲话。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网络直播现场

——关键词五:“以文化人”。组织评选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50项,1所高校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2所高校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评,6所高校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9所高校获“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称号,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关键词六:“典型引领”。西安交通大学施秉银获“三秦楷模”“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西北大学王建新、西安交通大学王世绍获陕西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蔺卫强获“陕西好人”荣誉称号。评选全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38名,推荐省级岗位学雷锋示范点5个、标兵10名,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道德模范王世绍、王建新、施秉银

——关键词七:网络“同心圆”。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推出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战疫情·书记校长说”网上课堂,近50万高校师生参加“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题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召开全省高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开展“学党史、寻初心”红色寻访活动。开展“学回信话担当 我们都是收信人”专题活动和陕西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主题活动,吸引30万大学生参与。省委教育工委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陕西高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视频会议现场

——关键词八:“教育好声音”。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开展教育疫情防控、教师节表彰、教育脱贫攻坚、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重大主题宣传,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推出教育新闻1377篇。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25116条,累计阅读量逾1亿人次,在教育部省级教育新媒体评选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影响力位居全国第三。

“一网两微”平台 陕西省教育厅入选全国十大教育微博

——关键词九:“关口前移”。制定《陕西省教育舆情应对处置管理办法》《教育舆情处置预案》。坚持24小时舆情监测,全年编写《全省教育舆情日报》225期,舆情专报66期,发布舆情2219条,加强舆情监测、研判、预警,为有效处置舆情提供决策参考。

——关键词十:“配齐建强”。通过外引内培,加大思政课教师配备力度,全年新增思政课专职教师333人。举办全省高校宣传部长培训班、马院院长培训班,组织教育系统新媒体运营队伍培训,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每周五组织教师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推荐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宣部培训,着力建强思政工作队伍。

[图文编辑:金珊珊 责任编辑:张钦峰]

上一条:速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 两会@教育 下一条:陕西高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