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实施精准思政 提升党建质量——“十三五”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情况

2020年12月10日 11:40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点击:[]

一、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遵循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高校的特色,也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十分关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16年以来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新思想新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深入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调研指导,并与青年学生亲切座谈,多次给青年学生寄语、回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今年疫情期间,总书记专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青年一代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思想“导航图”和行动“指南针”。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部和相关部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在完善顶层设计方面,制定《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对高校思政工作进行了统筹性规划、制度化安排。

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举措

强化思想引领,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全国高校学习交流网络“@大接龙”等主题教育活动,组建优秀师生理论宣讲团,常态化开展“网络巡礼、校园巡讲”活动,推动高校学生学习教育全覆盖。

汇聚各方合力,会同中组部、中宣部深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十九大以来,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作报告已形成制度性安排。2019年,会同国资委开展“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推动50位国企领导进高校讲授100场公开课,遴选100名央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帮助学生了解国情、党情、世情、企情。联合中宣部等七部委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形成校内校外育人工作联动的长效机制,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会同团中央推动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强化党对学生组织领导的具体化。各地各高校党委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拓展教育载体、挖掘教育资源、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取得了显著育人成效。

聚焦重点难点,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优行动”,开展“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纳入“双一流”建设、政治巡视、领导班子考核、干部述职评议,切实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营造良好氛围,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传播网络正能量,唱响网上好声音。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大型参观、报告、观影等活动,深入体会非凡成就。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引导百万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工作,汇聚形成“千校万场大告白”的生动局面,成为了大学校园最靓丽的风景线。

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随着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教育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战时机制全力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组织生活不断线、立德树人不停摆、服务关爱不缺席、阵地管理不放松,有效凝聚3300余万高校师生同心战“疫”,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同时,疫情防控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尤其是大学生而言,是一次难忘的人生体验,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机会。教育部部署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实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高校基层党组织行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团结凝聚师生员工投入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疫情爆发以来,教育系统实现“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的目标,有力支撑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大局。

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1.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发展。一是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高校普遍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制度,规范院系党组织会、党政联席会决策制度,强化对学术组织、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从体制机制、基层基础、关键环节上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有机贯穿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全过程。综合调查表明,99.1%的学生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提高。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要求高校党委做到“4个过硬”,院(系)党组织做到“5个到位”,基层党支部做到“7个有力”。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目前已开展两批共培育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20个、标杆院系199个、样板支部1655个,辐射带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目前,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从2018年底的68%上升到2019年底的82%,其中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普遍达到95%以上。组织开展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示范培训,实现全国民办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三是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得到保证。坚持十六字总要求,将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纳入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指导高校普遍采取“两级党校、三次培训”等方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有力促进了发展党员好中选好、优中选优。问卷调查显示,88.8%的学生认为,新发展的大学生党员质量“好”或“较好”,93.6%的非党员学生认为,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充分发挥”或“基本能够发挥”。

2.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气象。一是“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从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评估督导等七个方面,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打造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三驾马车”为引领的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全面建立省级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形成“全国—省级—高校”三级网络思政体系。调查显示,广大师生“四个自信”十分高昂。99.4%的教师、99.3%的学生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98.7%的教师、98.3%的学生认同“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99.5%的教师、99.3%的学生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99.2%的教师、98.9%的学生认同“中华民族一定能创造新的文化辉煌”。二是形势政策教育更精准。紧紧围绕学生最为关注的当前热点敏感问题,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领导上讲台,讲清楚敏感问题的本质,帮助学生澄清认识,坚守正确政治立场。综合调查显示,99.3%的学生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三是主题教育活动更深入。组织全国高校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暑期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在全国高校开展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工作,让3000多万高校学生发出爱国奋斗自信的时代强音。四是网上文化活动更活跃。连续组织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深入推进网络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活动,已连续多年千余所高校、数十余万名师生参与,创作作品累计上百万件。连续7年开展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培育知网、懂网的校园好网民,参与学生连年增长。

[图文编辑:金珊珊 责任编辑:张钦峰]

上一条: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