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情感:陕师生开展2021端午节活动

2021年06月15日 13:32   点击:[]

2021年6月14日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精神,陕西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讲座,举行诗歌朗诵比赛,开展包粽子、做香包、编五彩绳、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师生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从不同的角度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西安科技大学】该校开展了“浓情端午品粽香 饮水思源忆党史”活动。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大家围成一团认真学习,一遍遍尝试,终于将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一颗颗蜜枣变成了“别具一格”的粽子,在享受手工乐趣的同时,也品味了中国传统风俗的魅力。在粽子蒸煮期间,学生代表讲述了党史故事:《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由来》《半条被子一条心》《彭德怀的“四个不准”》《开国上将李克农》《永不消逝的电波》《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此次活动,把传统节日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激发了学生对党史的兴趣,增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实现知识与修养的均衡发展。

【西安工程大学】该校的学生以鸡蛋壳、废旧纸盒为材料,通过彩绘、折纸拼接等方式,创作出了诸多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巧手营造出粽香四溢的端午节氛围。

【安康学院】6月11日,该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浓情端午 喜迎全运”学生趣味主题运动会。据悉,运动会项目均为团体项目,旨在培养学生彼此之间的信任度和默契度。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6个团队获得名次,领取精美的奖品,其他参与的队伍也收获了纪念品。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复古礼,敬端阳”主题活动。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紧紧围绕“品味端午,传承民族精神”主题开展了包粽子、诵诗词等活动。一是组织师生于6月11日在至善堂举行包粽子活动,师生们在食堂师傅的带领下学习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感受粽香文化,增进彼此感情,现场气氛活跃。二是师生在两校区分别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品浓情端午”诵诗词活动,帮助广大师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激发师生的爱国情感。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激发了该院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花样”的庆祝端午节活动,组织师生开展主题班会、包粽子、佩戴香袋、制作艾条、端午知识竞赛、制作手抄报、趣味游戏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西安外事学院】该院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端午至 粽米香 爱心行”尊老爱老志愿活动。志愿者到西安天合老年公寓等地与老人一同开展活动,包粽子、系五彩绳等,在欢声笑语中,感受节日浓厚氛围,体验传统民俗魅力,恭祝老人幸福安康。

【西安培华学院】该院师生用别具一格的形式礼敬传统文化,开展特色的端午节活动。学院维之园里,一支支旱龙舟竞相前进,一幅幅浓墨重彩的书法字饱含情感,一个个充满节日氛围的文化节目令人眼前一亮,绣荷包、包粽子,品尝粽子,让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都能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沉浸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6月9日,该院师生们在新区食堂门口开展端午情宣传活动。6月10日晚,师生们欢聚在新区食堂三楼,西航职院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拉开帷幕。大家通过朗诵经典诗歌,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表达了对先贤的追忆,抒发了深厚的爱国情怀。活动接近尾声,大家拿起针线,将自己的祝福缝进一个个精美的香囊中。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药学专业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广泛收集各种材料,用艾叶、紫苏叶、薄荷等八种中草药组成配方,自制中药驱蚊安神清目香囊300多个,在端午节送给该院老师同学们。该院团委在学生食堂举办了“我的心里‘粽’有你”端午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填糯米、包粽子、编花绳、制香包、玩游戏、赢礼品,在祥和欢乐的氛围中迎接端午佳节。该院各二级学院还召开了“迎端午树文明”主题班会,通过观看视频、诗歌朗诵、故事会等形式,讲述端午节传统文化知识,进一步提升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端午节前夕,该院工会、学生处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送祝福系列活动。6月9日,开展了“同心圆梦感党恩 民族团结‘粽’关情”主题活动,与会领导向同学们赠送了粽子、绿豆糕和酸奶等慰问品,向少数民族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6月9日至10日,学院工会特意为上课的教师配送了粽子、绿豆糕、酸奶和油糕等课间茶点。午餐时段,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将一份份精心制作的油糕、粽子、绿豆糕、酸奶一一分发到每位就餐人员手中。6月10日至11日,工会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了该院中医药研究所刘丽宁研发的中医药保健护腰靠垫。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6月9日下午,该院分别在咸阳校区和临潼校区开展了端午安康特色活动。活动现场可以使用兑换券换取香粽、绿豆糕、香包、花绳、艾草包、粽子玩偶等礼品。活动现场布置了端午节宣传展板、温馨的节日祝福、手持拍照框,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礼品由该院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后勤保障处饮食管理科提供,学生在现场展示编花绳、缝制香包、制作艾草包、安神包等,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看并动手参与。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该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师生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学校组织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同学们慷慨激昂,真情诵读,演绎振奋人心的时代故事,展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师生一起手工缝制香囊,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学习传统文化礼仪,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该校还通过校园宣传栏、黑板报、微信公众号、广播站等平台积极宣传端午节的知识,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该校开展喜迎端午系列活动。一是开展“百年党史知识竞答赢水果”活动。通过“抢答,你比我猜”等活泼的形式,激发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增强知党爱党、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开展“师生同乐、粽叶飘香”包粽子活动。邀请食堂师傅展示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师生边学边包,现场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三是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魏养浩与毕业生代表一起回顾了难忘的建校时光,并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踏实工作,为实际行动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也希望大家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常回家看看。

[文字编辑:侯宇涵  责任编辑:邹涛]

上一条: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在长安大学举行——献礼建党百年,共谱资助华章 下一条:“2021年度易班学生工作站内容和技术建设交流培训”在云端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