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百万学子大战“疫”

陕西教育系统校园防控阻击疫情纪实

2022年02月22日 08:44 全媒体记者/张哲浩 李洁 通讯员/邢小俊 光明日报  点击:[]

2021年年底,新一轮新冠疫情突然在陕西暴发,最先冲击的是高校校园,瞬间把长安大学卷入了“风暴眼”,此后西安多所高校相继出现确诊病例。陕西是教育大省,200余所大中专学校正处于期末复习考试阶段,114万师生被封闭在宿舍管理,校园防疫形势异常紧张。

猝然面对极其紧迫、复杂、棘手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陕西省教育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铆足“拧劲儿”,先后打赢了“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战”“研究生考试组考攻坚战”“涉疫学校学生隔离转运突击战”“百万学生寒假返乡大会战”四大战役。

阻击战:“风暴眼”中心的长安大学

2021年12月14日,首先被卷入疫情漩涡的是长安大学,该校封校最早,各校区被划定为封控区域。一时间,学校面临着数万师生疫情防控及维护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艰巨任务。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孙春兰副总理亲临学校调研指导,陕西省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副省长方光华等省市领导多次指挥调度、现场办公,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也专程指导,就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陕西省成立了长安大学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7位厅级领导、15名处级干部作为第一批“逆行者”进驻长安大学南、北校区,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风险。

在工作专班的统一领导下,长安大学上下开展了最为广泛的疫情防控动员、最为有力的隔离阻断措施、最为严密的管控排查工作。长安大学实行了校园严控政策,停止所有线下教育教学和校内聚集性活动,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在线办公、在线会议,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根据公寓楼分布情况组织学生分时段进行检测,对重点管控区域和重点人群进行上门检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对所有学生实行宿舍最小单元管理,组建物资配送志愿者团队,为线上下单的同学配送生活用品;做好学生公寓内消杀工作,及时转运生活垃圾,保持室内卫生清洁,避免公寓内感染。

校内严格管控,校外星夜驰援。陕西中医药大学紧急抽调75名医护人员及流行病学专家参与核酸采集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提供18名呼吸、消化、妇科、眼科、皮肤等领域专家组成会诊团队,为长安大学在校隔离的学生提供免费医疗问诊服务;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抽调集结医护骨干进驻长安大学南校区,为师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陕西师范大学成立由7名心理学院教授和20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援助团队,与长安大学共筑心理战役防线。

在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歼灭战中,累计校外集中隔离师生6417人、校内隔离1961人,终于遏制住了病毒,实现管控后校园和社会面“零传播”,长安大学抗疫初战告捷。

长安大学抗疫的成功,增强了陕西省教育系统的抗疫信心,也为后续的高校战疫积累了宝贵的临战经验。

突击战:隔离转运数万涉疫学校学生

疫情迅猛,长安大学之后,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工商职业学院等数所学校相继发生疫情。

消灭病毒首先要围困住病毒。面对校园学生密集、生活轨迹多重交叉、学生次密接人数庞大、校园内缺少大规模隔离场所的实际困难,陕西省委、省政府在校园流调工作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实施了“涉疫学校学生隔离转运突击战”。

自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3日,西安安全转运西安航空学院等4所重点涉疫学校1.2万名次密接师生,到陕西省42个区县的114个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各市、区县为隔离学生提供了本地最好的酒店,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全程提供精细温馨的保障服务。经过共同努力,陕西省114个学生隔离酒店未发生一起交叉感染事件。自1月11日起,这些师生陆续解除隔离和观察,采取“点对点”闭环转运方式送学生返校回家。事实表明,将学生“转运隔离”的举措,对阻断校园疫情传播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师生转运隔离后虽然发现多例确诊,但皆因隔离及时而没有发生扩散。

陕西工商职业学院是涉疫学校之一。该校共有“一校六区”,横跨西安城南雁塔、碑林、莲湖、长安、高新多个属地,防控难度最大。按照统一安排,该校878人被及时转运至陕西三个地市的18个酒店集中隔离。

“学校的南广场这几天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调度站,标识出发方向和车辆编号,每辆车上都有一名老师全程跟随护送。提前对接好了地市,学生一出站就继续闭环接送到指定酒店。一些交通出行不方便的同学甚至还吃了‘小灶’。”李丽是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一名学生志愿者,从学校出现疫情时她就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她对这次转运工作的感受是温暖的、有序的。

“步入酒店房门的那一刻,干净的床单、充足的生活用品、还有为我们准备的小零食,精细周到的准备,瞬间安抚和温暖了我们原本焦虑的心。”陕西工商职业学院护理学院学生牟睿革感动地说,牟睿革和同学被转运到安康市平利县、岚皋县8个酒店,经历了21天的隔离生活。对于该校的这次疫情防控工作,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称赞道:整个过程管理得很好,自始至终就一个宿舍感染,再没出现新的传染。

攻坚战:10万人“史上最难考试”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按下了暂停键,大小城市街道静悄悄,人影难觅。而此时,距离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只剩下两天。

这次研考陕西省报名人数为16.8万人,其中,在西安市参加考试考生约13.5万人。此次研考,在陕参加考试、报考招生单位人数、设置考点数均为历年最多,加之西安市疫情进入病例高发期,研考组织和疫情防控任务繁重,3300多名外省和滞留考生、4000余名封控区考生如何应考也是难题。古城疫情中的这次考试,因为需要处理的问题错综复杂,风险相互交织,极易引发系统性风险,被评价为“史上最难考试”。

千头万绪,从何下手?在前期摸排考生报名信息、协调滞留考生借考等工作基础上,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制定“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生一策”,确保实现“应考尽考”目标。针对因疫情带来的考生送考、考场调整、送考上门等难点,工作专班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解决。

处于疫情“风暴眼”的长安大学在这次研考中备受社会关注。12月25日凌晨三点,西安上空飘起了鹅毛大雪,长安大学各校区已是一番忙碌景象。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冒着飘飞的雪花,穿过漆黑的夜色,装卸物资、环境消杀、岗位巡查……一切忙碌只为这场考试。

长安大学转运至隔离点的密接和次密接考生共262人,分布在26个不同的隔离酒店。做好这批考生的送考上门服务是另一个巨大挑战。学校坚决落实“应考尽考”和不因组考发生疫情传播的原则,采取“一人一策、送考上门”方式,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组织300名考务人员支援下,为这些隔离酒店中考生送考上门。西安交通大学28名教师带着行李前往酒店,为14名隔离考生监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送考上门”专班,为每名隔离考生配置6人工作组;针对考点1名B类、5名C类密接考生,西安财经大学组织3支送考工作组,手持摄像机,身着防护服,护送试卷上门。

作为陕西省考生规模最大的一个考点,西北大学设有3个考区、354个正常考场、5个隔离考场,安排考生上万人。学校仅用半天时间就招募了112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教师干部突击队”。

承担1280名考生就地借考工作的陕西理工大学,指定专人与外地考生一对一联系,并为每人配备3名志愿者全程服务。汉中市委、市政府领导进校部署,为外地来汉考生每人指定一名出租车司机。

12月25日上午,在陕西省1.3万余名考务人员的全力保障下,这场“史上最难考试”顺利开考。全省46个考点、5400多个考场、监考教师们身着防护服,走进一个个考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研究生考试的各项规定,以耐心、细心、热心认真完成监考工作,确保每一名考生安心完成自己人生中这一场重要的考试。

12月27日上午,2022年陕西研考顺利落幕。“这次考试看起来是我一个人走进考场,实则身后有万马千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考生丁睿说。

在这些考生的背后,是一个个党员冲锋在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锋岗、服务岗、党员突击队、送考组,无数志愿者们为打赢这场战“疫”默默奉献。

研考这三天,西安公安多警种协同作战,累计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车辆700多台次。西安市公安局对全市82家隔离酒店考点安排警力值守,交警部门在全市主次干道、重点路口、43个考点门前安排警力加强疏导,全力为考生服务。

研考结束后,部分考生因疫情滞留西安,遭遇生活困难。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社会发出公告,兜底式摸排滞留考生。1月2日将省内西安市外有返程意愿的746名考生,由10个地市调集的77台车辆接回属地集中隔离,并将省外滞留西安的210名考生,转运至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集中安置,专班保障服务,提供免费住宿和平价三餐,在疫情趋缓后有序安排返乡。截至1月15日,这部分外省滞留考生均安全返回。

大会战:百万学生寒假“点对点”返乡

在陕西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大中专学校能不能放假、如何放假成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最焦虑、最担忧的事。经反复研究论证疫情防控形势,陕西省委、省政府详细制定方案,确定了分批、错峰、有序放假的原则,坚持“分类管理、鼓励就地、科学精准、一校一策”,科学有序安排大中专学校放假。

1月10日起,陕西省内西安地区以外的大中专学校(含技校)陆续放假,离校学生33.5万人。针对西安地区学校,按照“‘两站一场’闭环接送”要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前期对西安火车站、客运站的运载量进行了解的基础上,制定了《大中专学校放寒假学生离校返家工作指南》,将81所高校、108个校区分成三个组,由厅级领导带队,现场指导协调,对接交通部门,协调各个运输公司和公交公司,逐个打通“堵点”。

各学校闻令而动,及时为学生发放离校返家证明,为接送学生车辆发放通行证,将学生“点对点”转运到“两站一场”,或包车运送至目的地。

十余天以来,陕西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密切协同,各学校党政干部、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客运车辆调配专班、车站现场调度专班、市(区)学生转运专班通力合作,克服雨雪冰冻等困难,确保学生“出得了校门,到得了交通站,进得了家门”。1月16日起,西安地区低风险学校有序离校;1月20日起,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校园均被确定为低风险区,省内学生开始离校返家。

1月17日凌晨,静谧多日的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灯火通明,80辆大巴车将学生们集中转运至火车站、高铁站和机场。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封闭生活后,几万名学生陆续踏上了返乡之旅。

1月18日一大早,西安科技大学学生陈文斌兴冲冲地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家人自己即将搭乘学校包机回海南过年。当天西安科技大学将24名海南籍学生通过大巴车“点对点”送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学生搭乘HU7266航班返回家乡海南。这是学校联合其他兄弟高校和海南航空公司为学生开通的第二趟包机。

1月20日中午,从西安飞往乌鲁木齐的长安航空9H6007航班上,西安石油大学的292名学生,和来自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的62名同学,一起乘坐由西安石油大学联系安排的2架包机平安返家。

连日来,陕西各高校都有教师开私家车送学生到车站、机场或者直接“点对点”送到家的事迹涌现,这是各高校为“闭环”运输学生返家的一个缩影,一切付出的背后,是责任,更是爱。

截至1月26日18时,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累计75.6万学生离校返家。加上此前省内西安地区以外的大中专学校离校学生33.5万人,已有109.1万学生离校返家。

齐心协力 共铸“铜墙铁壁”

任何一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一个城市的治理和应急能力、社会的生活秩序和心理压力都会形成巨大挑战。从疫情防控、转运隔离、物资保障,到信息公开、知识科普,再到舆论引导、组织动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决定着这场战役的成败。

这次大考,各高校数十万教师主动请缨。先锋岗、服务岗、党员突击队、志愿者等纷纷成立,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少高校教职员工“舍小家,顾大家”,甘做校园师生的“守护者”。寒冬里,陕西高校校园里充满了暖意。

这次大考,在残雪未消的街头,那些逆行者奔波的身影、那些沉重的脚步,城市治理者、医护人员、志愿者、城管、人民警察……构成了时代洪流下个人生活的拼图。

这次大考,也考验着每一位学子的心力、智慧和韧劲。截至1月26日,西安高校共有数百万志愿者响应号召投身秩序维护、宿舍送餐、物资运输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散去,晴空朗朗;菁菁校园,生机无限。每经历一次困难,每个学子就会坚强一次,成长一次;每一次灾害过后,一个民族就会变得更加强大。

1月23日,距西安封闭式管理已过去了整整一个月。这天,天降大雪,飘飘洒洒,古城西安小区解封的喜讯次第传来,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正在逐渐恢复。

2月18日,西安又迎来了一场小雪,空中飞舞的雪花缓缓落地,化为一汪春水。在回暖的三秦大地上,古城西安宁静而美好。

上一条: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云端”相聚话冬奥 拼搏奋进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