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高校联播】西航职院“五有三能”全面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5日 14:50 刘博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初心,遵循高职教育规律和高职人才培养规律,坚持“五有三能”,即:有制度、有方向、有温度、有特色、有成效,发挥育人潜能、把握育人动能、形成育人势能,全面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管理有制度,顶层设计完整。该院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始终以中央、省级文件精神为理论和实践依据,坚持制度先行,与该院实际情况相结合,顶层设计完整,在学生管理与服务方面先后出台《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制度》《教学区封闭管理实施办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新冠疫情防控专班工作方案(修订)》等10余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保障每项工作有据可依、有制可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完整,不留管理空点、不存管理漏洞、不设管理障碍。面临疫情反复的复杂形势,该院创新启用“我在校园”等管理系统,打通学生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整体学生工作计划详细、部署全面、实施迅速,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做到一点不漏、一人不漏、全校不漏,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硬件建设与软件推行相并行,安全稳定与长足发展相结合。

——学生发展有方向,五大体系创新。学生全面发展始终是大学生教育的核心与方向,该院率先在全省高职院校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统筹全院教育资源,对标“双高计划”中学生服务、教育、管理等重点工作,精准关注学生在校全生命周期发展,使学生进校有目标,在校规划细、离校方向明,梳理学生发展规律与规划,探索构建服务育人体系、学涯规划体系、学业提升体、学困帮扶体系、质量跟踪体系等学生学习与发展五大体系,全面统筹协调,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发展为方向、以活动为载体先后开展“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系列讲座”10余期,推进“一院一品”活动、学生发展“五个一”活动、线上线下活动百余场,探索高职院校导师制,让全体学生享受优质资源、共享发展红利。据悉,该院今年专升本报名人数较往年增加56.8%,按照往年上线率估算,将有千余名同学取得本科学习资格,专升本已成为该院学生人生发展的重要去向。

——资助育人有温度,坚守初心使命。资助育人时刻彰显着国家对全民教育的温暖与关爱。该院始终坚持依托党建引领,把好资助育人方向,在奖、助、贷、补、勤等多个方面让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时刻铭记感恩党和国家的关爱与关怀,让学生在感恩中发挥自身学习动力,不断向更高的人生目标迈进,回馈党和国家,回报社会。该院积极落实资助政策,继续推进精准资助工作,积极开展奖、助学金评定工作,有效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2021年,评选国家奖学金24人,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603人;在近年的自然灾害等大灾大难面前,该院积极发挥资助作用,积极联系受灾受难学生,缓解了学生家庭经济压力,彰显了资助育人初心和使命,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全年累计支出资金千余万元。该院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感恩党、感恩国家、励志自强”系列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将物质帮扶与精神引领相结合,将能力拓展与道德浸润相融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探索学生资助育人新思路、新方法,教育引导受助学生知恩感恩、自立自强,以自信昂扬的精神面貌积极回应时代号召。

——公寓文化有特色,发挥航空引领。1958年因国家航空建设需要建校至今,该院就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随航空而强;2001年由空军移交陕西省管理,多年来,与国防军队建设有着不解情缘,被国防部、教育部确定为陕西唯一一所空军、陆军定向培养士官院校。该院公寓管理始终坚持半军事化管理,公寓文化建设坚持“党建+”工作理念,以“优质服务”为切入点,以“科学管理”为着力点,以“三全育人”为制高点,逐步形成了科学、规范、完善的公寓管理机制。该院以积极推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模范引领四个方向为着力点,落实“党团建设进公寓、领导干部进公寓、特色活动进公寓”,落实“党团建上墙、规章制度上墙、先进典型事迹上墙”,全面深入推进公寓文化建设。该院建设公寓文化长廊,将“中国精神”“习近平对青年学子的寄语”“良好习惯养成”“毕业生先进模范”等内容进行多维度展示,让学生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建文化、航空文化的浸润。连续五年举办的“大学生公寓文化节”,已成为一项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以此着力营造出安全文明、和谐友爱、健康积极的公寓氛围。

——劳动教育有成效,多方多面联动。该院以《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增加专项经费,构建专业团队。以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目的,将劳动教育视为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培养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新时代青年学生。2021年该院顺利通过“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评选,是通过评选为数不多的高职院校之一,这不仅是对该院多年来劳动教育付出努力的肯定,更为下一步劳动教育的开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该院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以“构建劳动教育项目清单”“完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劳动教育监测机制”“创新劳动教育实践内容”四位一体为抓手,让学生在劳动具体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劳动理论教育中扩展知识,在劳动丰富活动中激发潜能。

该院学生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领导,统筹全校资源,以“五有三能”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学生工作温度不减、学生发展方向明确、学生在校幸福感强、学生理想逐步实现,乘着“双高院校”建设的东风,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下一条:【高校联播】西安外国语大学以特色班会为抓手助力思政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