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高校联播】西安外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2年06月27日 12:12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以书院为单元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已成为学院治理基本单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其组织建设势能、协同育人动能、思政教育效能得到充分激发,切实为学生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释放组织建设势能。该院创新组织形式,强化“学院+书院”育人制度,细化“书院-楼-层-学社-宿舍”的“五长制”网格化管理层级职责,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书院学生工作主管院长,优秀辅导员担任书院楼长,辅导员担任层长,学生党员担任学社长(8间宿舍为一个学社),每个宿舍一名舍长。强化党建引领,两级党委书记“挂帅”,履行第一责任职责,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疫情防控指挥部所属7个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流程,构建书院防控组织架构,确保突发状况处置快速、规范、有效。

——激发协同育人动能学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和服务力量下沉到宿舍学生中间,书院主管院长、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全员在书院楼办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建立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员 “联系楼长”制度、书院和学院联席会议制度、辅导员和正蒙导师“1+2”小组结对融合制度。正蒙导师每周进一次书院楼,“一站式”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心理、生活困难,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构建了以“楼长、层长、学社长、寝室长”四个层级和辅导员、正蒙导师两支队伍联动的“四层双驱”一体化育人、防控工作共同体。

——提升思政教育效能。120名辅导员常驻在公寓办公,组织学生以楼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学社长群、舍长群、宿舍成员群,采取网格化管理,以楼为单位分楼层有序组织学生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按学社落实学生的健康监测和晨、午检制度。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以公寓楼学社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爱心传递、报效祖国、复兴有我”抗疫思政实践大课。以公寓楼为单位,在楼、层长的组织下,学生用绘画、摄影表达抗疫斗争中的典型事件,用诗歌、书信讲述抗疫故事,用手账记录“朋辈互助”之下的一日三餐,用歌曲、书法表达祝福,在学生社区蓄强大思政和抗疫势能,实现了校园的整体稳定、守护了师生安全、维护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上一条:第二届陕西高校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出征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 下一条:【高校联播】西安邮电大学打造研究生精准资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