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安培华学院多措并举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2022年09月01日 09:58 西安培华学院 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点击:[]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实现助困、教育、管理、服务有机结合,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功效,构建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方位资助育人体系。

——立足朋辈引领,培养学生奋斗精神。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学工在线”每月集中推送1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在校园宣传栏及公共显示屏宣传先进学生事迹、每年举办“五四”表彰大会表彰受奖助学生等方式,树立榜样典型,强化示范引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激励学生不断努力进取。

该院每年评选出20名学生,10名获得力学奖学金,10名获得自强之星奖学金,共计发放2万元,以奖学金激励政策培养学生奋斗精神。每年给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学院一等奖学金的学生家长邮寄喜报,近3年邮寄2000余份喜报,学生备受鼓舞。

——注重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诚信品质。该院以“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为契机,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各二级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提升学生道德修养,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3月,该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与7000多名受助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开展第二届诚信征文比赛,共计收到177篇投稿,优秀稿件编入征文作品成果集;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知识竞赛,共计1500余人参与;开展诚信主题海报设计,共展出手绘、海报等形式作品500余件。

——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感恩意识。该院每周开展1期国旗下“微课堂”主题实践活动。每周一清晨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骨干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共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主题宣讲活动,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截至2022年8月,共开展32期,共计54名辅导员、35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活动。定期举办资助沙龙,与辅导员和受助学生交流资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资助演讲比赛中,受助学生诠释责任和感恩之心,激励广大受助学生诚信感恩、励志图强、奉献祖国。

——强化贷后管理,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该院每学期组织1次贷款专题培训会,培训对象为负责学生贷款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及勤工助学助理。通过培训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传达国家助学贷款相关精神,解读国家助学贷款文件要点,为学生答疑解惑。每年6月要求毕业班辅导员针对贷款毕业生开展专门的还款教育主题班会,告诫同学们要按时还款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增强还贷意识,培养契约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该院设立资助金融知识宣传点,邀请民警现场解答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问题;邀请电信、金融、法律、公安等方面的专家,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专题讲座;与全校2.4万余名学生签订防诈骗犯罪告知书,指导全体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利用宣传栏、微信、微博、网站等载体进行金融安全防范宣传。

——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社会服务意识。该院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劳动和公益性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与能力。2022年3月8日开展“青春志愿行 筑梦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700余人参加。2022年以来组织受助学生参加学院核酸检测、公寓管理、校园巡逻、文明督察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学生近1500人,志愿服务时长共计8978.35小时。

上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育人力量进社区立德树人促成长 下一条: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改革工作调研会议召开 刘建林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