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级陕西高校新生入驻易班工作的通知

2022年08月19日 09:53   点击:[]

各易班共建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文件精神,依据2022年教育部思政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建设好思政公众号,发挥好网络育人优势,落实推进易班共建工作的工作要求,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决定开展2022级高校新生入驻易班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高校新生入驻易班系列工作

1.做好新生入驻准备工作。在新生登录易班前完成新生基本信息导入工作,通过制作内容、提供服务、策划活动等方式完成新生易班的基本建设。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思政公众号,提供具有易班功能的服务平台,吸引新生注册使用。

2.向新生发出易班邀请信。各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考易班APP 5.0版本使用手册,引导新生接触使用易班APP并进行实名认证,在邀请信中明确注册认证时间、认证字段及操作流程。邀请信可由各校进行个性化设计,随录取通知书一同送达新生。

3.参与易班线上迎新活动。积极组织新生参与线上迎新活动,根据本校招生工作安排,在易班平台、官微、官博等渠道面向新生进行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使新生了解熟悉易班各项主要功能。

4.加强新生青春使命教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依托易班平台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5.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迎新活动。鼓励各高校利用易班平台实现“迎新报到”等功能应用,利用优课实现“新生入学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向新生提供信息咨询、消息通知和易班应用等各类内容。在新生开学报到期间积极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宣传本校易班,严禁利用行政强制手段推广注册。

6.各高校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要求,落实不低于生均30元的网络思政专项经费,加强基于易班的网络思政平台和易班内容建设,为迎新提供支持保障。

二、开展高校易班迎新工作案例征集与巡展活动

各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对照以上活动内容对本年度易班迎新工作以案例形式进行总结,并于2022年10月28日前在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申报系统“2022年陕西高校易班迎新工作案例征集”模块中按照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并下载、上传有关资料。省中心将组织专家遴选优秀案例,对遴选出的优秀案例进行表彰,并推荐参评2022年全国高校易班迎新工作案例征集巡展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将作为2022年陕西高校易班评优参评依据、2022年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依据。如遇疫情防控管控原因所发生的高校新生入学计划时间调整等情况,省中心将按上级部署做出及时调整通知。

联系人:张钦峰

联系电话:029-86168941


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

2022年5月9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第二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 “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