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说思政

西迁精神实践启示:新时代高质量办好陕西高等教育

2021年10月08日 11:13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颜毓洁 王霄 刘春霞 郭晓云 韩雨颖  点击:[]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在“听党指挥跟党走”的举校大搬迁中孕育成熟。从1956年到2021年风风雨雨65年中,西迁精神扎扎实实在大西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时至今日,胸怀大局、听党指挥、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已成为陕西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西迁精神重要的启示之一,就是新时代要努力高质量办好陕西高等教育。

(一)“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

“西迁精神”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交通大学西迁是当年党中央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并付出了极大心血。2017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15位西迁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多年来在西北的奋斗,我们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并在代代师生中传承弘扬。”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回复:“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参观西迁博物馆,听取西迁历史、西迁以来的发展情况汇报;在看望西迁老教授和师生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65年中,传承优良学风教风,发扬艰苦奋斗品格,弘扬践行“延安精神”,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内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精髓的独特的“西迁精神”。65年来,交大西迁的广大师生选择了“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行同向”,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交大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体现了“西迁人”的报国之志和使命担当;其精神内涵与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和改革开放时期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共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二)高质量办好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

1.立德树人为立校之本。65年前,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说过一句话,交通大学西迁成功不成功,要十年以后看。历史已经作出定论,西迁的交通大学,为西部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输送了27万名各类人才,其中40%留在西部工作。广大的学生正是在西迁精神的熏陶下,把国家的需要当成当代知识青年的重大责任。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来说,不仅存在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更需要解决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就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使他们尽快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新时代高等学校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就要坚持党中央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使他们确立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为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高校的其他各门课也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以此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交通大学的西迁过程中,党中央一声号令,6000多名师生员工打起背包就出发,义无反顾献青春。时任彭康校长亲自带领,17位学校党委委员中有16人奔赴大西北,体现着党的坚强领导。交大70%以上的教师、80%以上的学生,从繁华的黄浦江畔奔赴千里之外的大西北,扎根黄土而奋斗,把西安交大建成屹立西北的一流学府。西迁过程中,没有中断任何教学,也没有迟滞一届招生,所有师生在简陋的校园里开展教学科研,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也充分体现了一代交大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

65年来,胸怀大局、听党指挥、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已成为了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最强有力的信仰力量和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当前,陕西高等学校同样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办好高等教育,创办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努力办出中国特色。其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65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告别繁华的大上海,扎根古都西安,为建设大西北、发展西部教育事业奉献出宝贵年华,抒写了感人肺腑的西迁精神。交大西迁是一个时代的符号。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新时代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就要鼓励支持引导各行各业的人才精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如今,祖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国防、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不仅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坚定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而且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为世界贡献了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然而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身处哪座城市,无论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仍然是值得当代大学生认真思考的时代课题。其二,用忠诚奉献书写家国情怀。当年交大西迁的知识分子不畏艰苦不畏难,“打起背包就出发”,在三秦大地、三尺讲台上奉献了毕生的知识和汗水,实现了自己的科学报国、科学强国梦。几十年岁月如梭,青丝染白发;大半世纪家国情怀,仍初心不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实践表明,忠诚奉献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始终把民族、国家、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担当作为,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落实之年,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困难面前勇挑重担,关键时期担当作为,就是对忠诚奉献的最好诠释,就是对家国情怀的最好写照,就是对西迁精神的最好弘扬。其三,爱国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西迁精神的实践再次证明,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丢,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民族进步事业的爱国精神不能丢。无论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还是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抑或是西迁精神,每一种精神背后,都记录了着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爱国奋斗史。这些不同时期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贯穿着爱国奋斗的主线,是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的精神动力。当代大学生应潜心学习并努力发扬光大之。

4.继续走好开拓创新之路。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在于培育英才。西迁精神最为可贵的就是体现在全体教职工身上的那种兢兢业业的无私奉献精神。65年来,交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在西部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筑成了一座“西迁精神”的丰碑。沿着西迁精神的传承脉络,西安交大走出了一条求实创新的开拓之路。当前陕西高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学、入心入脑、落地落实上下功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涵养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砥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努力做到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中国道理、坚守理想信念信仰。高校党建工作更要进一步以传承西迁精神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用西迁精神铸魂育人,持续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在奋力谱写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5.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继续招才引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部地区发展迫切需要依靠国家宏观层面支持,人才配置也要与国家总体战略相契合。陕西高等教育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历史机遇和使命,重温交大西迁的历史和由此形成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就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西部发展留住人才,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急需高等教育的重新布局,改变西部教育落后的面貌。而新时代要办好陕西乃至西部高等教育,就要认真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胸怀大局、自觉服从国家需要的爱国奉献精神,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继续招才引智。

(本文系2020年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西迁精神”对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发展的启示》阶段性研究成果)

上一条: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仰的灯塔 下一条:创新民族学业帮辅工作 践行“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