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推送

同心战疫 陕西高校在行动】西安科技大学:学工干部守田织网应对防疫大考 立德树人彰显责任担当

2022年01月09日 17:20 陈菲艺 秦青联盟 天枢组  点击:[]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古城西安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西安科技大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学工干部闻讯而动、全员上阵,毅然投入紧张忙碌的抗“疫”前线,组建工作专班、入住学生公寓、排查疫情数据、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心理辅导、加强人文关怀,坚决守好责任田、织密防疫网,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共筑抵御疫情坚不可摧的“西科城墙”。

 

一、坚持“一盘棋”

   集中力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1、召开专题视频会议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工系统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立即响应,先后3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对学生宣传、教育、公寓管理、心理援助、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

 

2、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探索齐抓共管工作模式


  构建“楼长、层长、班长、舍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探索“公寓+学院”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夯实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责任,确保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宿舍卫生清洁、核酸检测等教育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依靠前期进公寓办公的工作基础,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公寓,无缝对接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阵地功能,及时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


3、完善家校联动机制

 发布《致西科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云上家长会”、电话沟通等家校联动方式,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让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学校全力守护学生安全健康的各项具体措施,积极争取学生家长理解支持,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织密“一张网”筑牢防线守护学生安全健康


1、建立学生信息台账


   每日报送学生健康信息,建立涉疫研考、密接人员等各类学生信息台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隔离学生的转运和流调工作,确保隔离工作精准、安全、高效、有序运转。


2、统筹制定学生核酸检测方案


 学工部统筹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学生组织方案,因地制宜调整核酸检测顺序和路线,全体学工干部核检前全面动员,核检中现场组织,核检后及时统计,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保障了全校10轮共计19余万人次核酸检测安全有序进行。


3、完善学工值班体系


 严格落实学生“非必要不出宿舍”,学工干部执行公寓楼门、学生餐厅超市两套值班体系,督促学生凭各宿舍取餐证出入、错峰前往餐厅、超市取餐购物,避免人员聚集,有效控制校园内人员流量。

三、竖起“一面旗” 精细服务帮助学生解忧办事


1、上好思政大课堂

 全体学工干部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践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切实加强封控管理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帮助学生解决困难问题。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和学工在线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引导学生不传谣不信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上好“思政大课堂”。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网上咨询服务,组织学生及时通过网络收看“京陕抗疫心理课堂”系列公益讲座,及时缓解学生焦虑情绪、维护心理健康。


2、做实做细服务保障


 学工干部连夜将学校精心准备的“新年午餐”卷发放至每一名学生手中,让学生度过一个祥和的元旦佳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洗浴试运行方案》,及时印制、发放澡票,满足学生洗浴需求。


3、丰富线上活动


 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及线上教学等相关内容,及时召开线上班会,科学指导学生做好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加强自我管理,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各学院纷纷通过开展“‘云端’党史学习教育”“我给家长写封信”“云跨年线上报告会”等线上活动,以及为校外考研学生保驾护航、深入学生宿舍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元旦慰问品等实际行动,多措并举关心关怀学生防控期间学习生活,保障学生不受外界干扰、健康成长成才。


上一条:【同心战疫 陕西高校在行动】延安大学:“四支队伍”合力攻坚抗疫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建设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