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共建案例

党建带团建,打造文化品牌项目

2021年06月30日 21:45   点击:[]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护理学院党总支网络教育工作案例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创新思想教育方式,依托微信、直播课堂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党建带团建”模式,突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政治引领,不断净化育人环境,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探索网络教育新模式,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护理专业人文素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文明礼仪优良院风。

一、背景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学校党建工作的核心所在。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期,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和斗争异常复杂,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思想状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呈多元化、多样化和复杂性、变动性。如何结合专业特色,将德育与党建融合起来,改变传统德育程式化的“老面孔”?护理学院党总支带领团组织,打造文化品牌项目“传礼仪文化、展护士风采——‘三进一促’护生职业礼仪提升工程”,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思想引领作用,以礼仪文化进网络、礼仪知识进课堂、礼仪社团进社区、礼仪大赛促发展,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素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将爱党爱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品牌项目之中,融入学生教育之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展现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形象和育人成果。

(一)项目名称

传礼仪文化、展护士风采”——‘三进一促’护生职业礼仪提升工程之礼仪文化进网络

(二)启动时间

2019年11月

(三)项目地点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四)参加人员

护理学院全院师生

二、特色做法

(一)礼仪文化传播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

大学阶段是培养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形成文化自行的重要阶段,只有充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理想信念相耦合,将个人理想信念和民族国家命运相耦合,才会进而转化为锲而不舍的、披荆斩棘的具体实践。

为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国礼仪文化的传播效应,护理学院党总支创建礼仪文化教育网络阵地,通过“护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中国礼仪文化专栏——【二十四节气】、【礼仪知识】等,推送传统节日礼仪知识,生活礼仪知识、校园文明礼仪、职场礼仪及防疫礼仪等行为规范,同时基于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制作月饼、包饺子、包粽子、缝香包等传统文化线下体验活动,以线上带动线下,扩大礼仪知识的覆盖面,提升党团员礼仪文化素养,提高文化自信,形成民族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

(二)礼仪知识覆盖与职业素养教育相结合

护理专业开设核心基础课程《护士人文修养》,深入践行培养目标,切实提高护生的职业素养。党总支积极与代课教师沟通,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等APP网络直播,开设礼仪知识小课堂,拍摄“九字口诀”礼仪指导图,并结合线下培训,将礼仪知识覆盖到日常网络教学中,通过直播课堂与微信平台推广为学生指导日常生活、社交、求职、护理职业及涉外护理中的礼仪规范,加强护生形体训练、礼仪训练,实现了实践考核与过程考核的充分结合,形成全院学生懂礼、知礼、用礼的氛围,激发学生不断加强个人自身修养,为今后职业生涯发展打下良好的形象基础。

(三)礼仪社团推广与道德品质教育相结合

学生社团是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学生道德品质与文明素养的主阵地,党总支结合学生特点,打造品牌社团,成立院礼仪、汉服社团,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师生共同拍摄“礼仪手势舞”微视频,通过护理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广,吸引大批学生加入,并借助社区资源,邀请专业教师共同走进社区进行文化交流与传播,开展急救知识及疫情期间个人防护知识的宣讲,展示汉服文化、礼仪操及疫情期间礼仪见面礼等,把护理学院的专业及礼仪文化特色传扬出去,带动更多的人知礼、守礼、行礼,同时也使学生获得直接经验与发展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化责任感,提高了思想道德品质。

(四)礼仪大赛传承与素质提升教育相结合

学礼、知礼、更要践礼,在交流中提升礼仪素养,在比赛中塑造职业形象。党总支为营造全院师生积极学习礼仪、展示礼仪的活动氛围,开设【礼仪大赛必知】、【传礼仪文化,展护士风采】等专栏,在全院范围内招募大赛选手,并结合线下礼仪操比赛,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以礼仪大赛为契机,以传承为要旨,以传播为己任,将护士行业服务理念贯穿、渗透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形成师生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让学生在文明和谐、特色鲜明的校园礼仪文化氛围中,接受礼仪文化的熏陶,真正实现与职业的对接,培养出最贴近行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三、成效

(一)提升了党性修养了专业认同感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广国家政策及毕业学子抗疫事迹,我院6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与学生干部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二)形成了亮点活动,推动了礼仪文化的传播

“九字口诀”满校园,将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基本的招呼语凝练为你好、谢谢、再见、对不起,并在全院发起讲礼貌倡议,形成了文明礼仪院风;师生共同拍摄系列《礼仪手势舞》微视频,传承礼仪文明,传播礼仪文化,传授礼仪知识。

(三)荣多项荣誉,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传礼仪文化、展护士风采——‘三进一促’护生职业礼仪提升工程”获批学校“一院一品”精品项目,并在全校师生中推广。

礼仪大赛中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高职组)”比赛中,荣获职业仪态展示、礼仪操比赛、礼仪情景剧、礼仪知识竞赛、礼仪演讲等多个赛项团体奖两项,个人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

四、启示

(一)特色亮点与专业实际相结合

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突出针对性和成效性,既有特色亮点,又要结合专业实际及学生特色,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长效且有影响力的网络专栏及主题系列活动。

(二)创新思想与学生实际相结合

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立既要有创新思想又要贴合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党建载体,深化党建内涵,丰富党建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上一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下一条:官微平台“青春智信”传播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