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共建案例

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多措并举探索文化育人的新路径

2022年06月07日 16:50   点击:[]

近年来,理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制度层面和行为层面,多措并举探索文化育人的新路径,不断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全力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

以独特的物态熏陶师生,实现物质文化育人。一是学院为每名学生设计和制作了一卡通卡套,为40名考研学生量身打造“云复试”考场,助力学生成功考研;二是在教9楼走廊中布置习近平语录和名人警句、楼梯墙面上增设科学家名人名言挂画、更换教9楼大厅门头和部分展板,提升学院文化宣传氛围;三是开展“文明校园伴我行”黑板报评比暨“三行情书 告白祖国”展出活动、“百年画卷绘美好生活,西理学子树文明典范”系列活动;四是院党委书记给十四运志愿者赠送个人著作《大学生成功学之绩效策略》,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以丰富的思想引领师生,实现精神文化育人。一是通过督促学、自觉学、习惯学、结合学四种模式的递进和结合,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在广大青年中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学院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平均每期保持在95%以上,位列全校前列;二是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及疫情防控的鲜活事例,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主题党团日活动,引领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三是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榜样,你好!》、微团课《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和辅导员微课堂《守护西理,共筑平安》等视频,不断引领学生思想。

以科学的体系约束师生,实现制度文化育人。一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学生党支部横向设置改革为纵向设置,大刀阔斧进行学院团委学生会机构改革,制定各班班委制度,形成上下联动机制;二是制定《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考核实施办法》和《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实施办法》等,进一步规范师生党支部工作;三是制定了《理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管理办法》,提出了“四个全程参与”合作模式;四是学院结合基础课教学特色,联合校团委、校学生资助中心打造了品牌特色活动——小理答题,组织各学院学生进行《高等数学》和《数学分析》等公共课程模拟考试,平均每年 1600余人参加,考试结束后,组织了党、团员学生骨干进行辅导答疑,录制了讲解视频,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目前“小理答题“已成学院一项每学期常规定工作不断坚持和发展下去。

以规范的行为养成习惯,实现行为文化育人。一是定期组织辅导员下宿舍、下课堂查,督促学生注意宿舍卫生和安全,严查到课率和上课抬头率,注重学风的养成教育;二是组织“百年奋斗历史 今朝幸福家乡”等17支队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查阅史料、实地调研等方式,寻访家乡红色记忆,凝练家乡红色故事,感悟百年光辉历史中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形成微视频80余个;三是学院共有三名教师、18名学生演员和15名志愿者参与到十四运盛会中,荣获省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16项;四是动员全院400余名学生参与到寒假返乡、核酸检测、研考组织、迎新返校、校园督查、楼宇执勤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累计服务时长上万小时;五是学院充分发挥教师的言传身教作用,在疫情封校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带队,全体辅导员和教师先锋队迅速驻校,与学生同吃住,给学生扫码做核酸,送学生就医等等,无不潜移默化影响和教育着学生。

后期,理学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持续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探索学院文化育人的新路径,推动学院文化育人取得新成效。

下一条:四全媒体聚能量,培根铸魂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