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案例

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自信力量

2021年06月30日 22:5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信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奋进前行的不竭动力,伟大的历史功绩、卓越的能力以及对规律的科学把握,是从容不迫地应对未知风险和困难的信念之基和力量之源。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辉煌壮举、探求“三大规律”、积累经验和锻造能力的历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走向富强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历史。

辉煌历史成就铸造强大自信心

“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屡创“奇迹”的事实记述,贬低、轻视或诋毁党和国家的辉煌历史成就,其实就是歪曲和篡改“四史”的重要表现,更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惯用伎俩。学习“四史”,就是要正视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所走过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缔造了新中国,新中国的建立改变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面貌,中华民族正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辉煌历史成就的取得就是党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的最有力证明。学习“四史”,就是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就是重温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力。要在重温辉煌历史成就中逐渐树立起强大的自信心。正如爱迪生所言:“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强大的自信心是实现超越自我、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必备条件。坚持党的领导是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要把这种自信转化为永远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卓越能力塑造强大自信力

自信提升能力,自信又源于能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面临的历史任务之艰巨是前所未有,带着挽救民族危机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表现出了其他党派所没有的独特能力,并在经久历史考验中得以不断提升。卓越的为人民服务能力保证了党即使在最困难时都能够维护好和实现好人民的利益;历史一再证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正是拥有了人民群众这一无比巨大的力量,党和国家才能从容不迫地应对未知风险及挑战。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依靠学习取得了辉煌成就,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卓越的学习能力使我们能够借鉴和吸收人类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不断涤荡污泥浊水、不断自我净化,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有丝毫的降低。卓越的纠错能力是一个伟大民族、伟大国家、伟大政党的必备条件,“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政党不是不犯错,而是犯了错后能够及时纠错,在挫折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因此,在“四史”中窥探出成功的秘诀,总结出兴衰成败的规律,发挥自身的优势、规避短处,我们方能坦然地面对一切未知的风险与挑战。

在科学认识和运用规律中提升自信力

自信是建立在对规律科学认识和把握基础之上。党和国家所取得一切成就都是建立在对“三大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正确运用基础上,“四史”也是一部党带领人民对“三大规律”的探索史、认识史和运用史。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和建设的一般规律在今天依然有效管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我国的具体实践不断相结合,在“变”与“不变”中正确把握“三大规律”,并在深化认识的基础上实现了对“三大规律”的自觉运用,达到了更加成熟自觉的水平。实践无止境,对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就永不止步。如何认识和利用好规律,当然要以历史经验为借鉴。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这份自信和笃定不仅源于它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更源于对规律的科学遵循与把握。

正如恩格斯所言:“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历史承载了民族和国家的一切。“四史”蕴含着党和国家及民族兴衰成败的密码、蕴含前进奋起的精神力量、蕴含着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需要在“四史”中寻找答案。历史充分说明,坚定地跟着党走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自信,不仅因为我们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成就,还因为我们具备了再次创造奇迹的能力和水平。因此,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自信的力量,让“四史”之精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是当前必须做好的重大现实工作。

上一条: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自信力量 下一条:李新萍:战疫防控中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三个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