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案例

施阳:在平凡中坚守,在筑梦中不凡

2023年12月28日 08:53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干事 施阳  点击:[]

(2023年12月27日)

[作者按]:辅导员作为一线学工人,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前天,参加年底述职答辩,谈起了开学和毕业典礼两端育人的组织和落实,以6000人的毕业典礼为例,1名学生参加典礼耗时2个小时,6000人汇聚在一起就是12000小时,从时间维度看就是生命的500天,丝毫不敢怠慢也不能怠慢,如此看来我们的责任比千斤重,我们的事业很崇高。

辅导员既是教师又是管理人员,以前教师要分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需要有一桶水,如今需要有一泉水。每天与青年人在一起,熟知他们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的时代特征,稍加思考与整理,你会发现其中的无限能量,以此可以实现与时俱进、完善自己、成就学生的育人目标,鉴于此,写一篇分享,共同筑梦平凡的同行者,在这条铸魂育人的路上笃定信念,幸福前行。

一、做好思想引领,明确育人导向

高校辅导员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具体讲是做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要突出思想溯源。辅导员的前身可追溯到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时的政治指导员。1953年清华大学建立半脱产政治辅导员制度,这就是今天被大家称之为 “双肩挑”的政治辅导员制度,即一肩挑思想政治工作,一肩挑业务学习,在进行自身业务学习的同时面向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随后经过近九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当下高校开展思想政治育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二要突出育人目标。2005 年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全体教职员工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形成大育人体系。2019年教育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单位建设,高校要以党建引领为本质特征,以高校学生聚集区空间特征为依托,以队伍进驻、服务下沉为抓手,以信息化赋能为支撑,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以此提升学生社区党建引领的质效,这里对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要突出持续推进。2023年1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新闻发布会,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一是全面融入课程,二是强化实践育人,三是办好品牌活动,四是深化家校协同。爱国主义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占据突出位置,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是检验高校思政课质量的试金石,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重要着力点,这里对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

二、做好率先垂范,发挥榜样作用

辅导员是一份工作、一份职业发展的平台、更是一种崇高的责任,要做好育人工作,首先要强大自身、率先垂范,发挥好榜样的作用。一要眼中有光。这束引领青年人的“光”既表示一种笃定的理想信念精神,对工作、学习和未来富有激情,也明辨是非,始终奔向正能量,不被负能量所拖累,凭借这束“光”始终照耀自己和学生向前的方向。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张桂梅老师在筹办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时道路曲折,即使在逆境中,也能凭借心中信念之光办起学校,将2000多名大山里的孩子送进大学校园,完成想做的育人事业。二要胸中有志。建立铸魂育人的志向,时刻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发展为己任,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状态,身先士卒,影响感化青年学生,真正成为青年大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近期,组织学生干部徒步前往军营参观,近距离了解“冰雕连”的惨烈壮举,思想受到触动,论纪律严明的军营生活、先辈洒热血献生命的工作和事迹而言,从事辅导员学生工作的我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从那一刻更加感恩先烈、感恩工作,明晰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意义。三要腹中有才。才干源于积累,积累源于行动,行动源于学习。每一届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要做好他们的引路人,辅导员必须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把学习当成一种自觉的生活习惯,端正态度,把学习当作一种必需的营养;要养成习惯,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曲建武老师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前辈,为辅导员树立了职业榜样,他曾说:“要将自己的工作做成唯一,要润物细无声,要认真细致”。从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毅然转行回到教书育人第一线,正是以渊博的知识积累,通透的人生思考,勤于学习的习惯为支撑。四要心中有爱。辅导员的工作繁杂忙碌,既要常住公寓,又要解决学生急难愁盼事务,电话24小时不能关机,疲惫是常态。东北师范大学发布的全国最新《师德公约》提到:“我即为师,以爱为念”,育人是温暖的传递,教育是唤醒的过程,教是16个字: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学也是16个字:学以致用、学而时习、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看似简单的教育理念如若逐条实现并非易事,其中布满了不断希望、不断失望、再不断希望,必然需要有大爱才可有所成效。

三、做好精神维护,永葆工作热情

鲁迅先生说:“人的本性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他说得很清楚,生存、温饱是物质方面的,发展是精神方面的。在物质生活没有基本保障之前是谈不上精神的发展的。当下辅导员薪资水平得到了有效保障,接下来需要在精神层面予以提升,一是静心。面对时代的快速发展,辅导员的育人工作面临事务繁杂、心理压力大,甚至出现浮躁等诸多挑战,这就需要“秩虚静,守静笃”,越是遇到大事烦心事或考验,越想和学生发脾气之时,心越要静下来,从问题本身出发,梳理脉络,严慈相济,有理有据施之以教,按照育人规律从语言上教育开导,行动上引导,通过心态影响事态,实现良好的育人目标。二是平心。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事业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包容各种各样的学生,试想“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你怎么想,怎么做,怎么对待工作,怎么对待学生。面对繁忙的工作事务,要平心静气的予以处理,施以严慈相济的方法,一心一意,全心全意走入学生心里,体会学生的情感,体会学生的想法,寻找共同语言,达到亦师亦友的状态。三是守正。《大学》中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熹讲:“大学”,就是“大人之学”,关于“穷理正心,修己治人”的学问。王阳明也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三种思想的核心要义其实都在指向“大学之道、成人之道。”深处不同的教育类别,面对不同的学生,既发现学生心灵深处已有的品德欲望需求,充分运用扬长教育,通过引导和鼓励使之有新的积累、新的增加、新的枝根、新的成长以此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四、做好苦其心志,实现无为豁达

人有两种能力,思维能力和行动能力,从事辅导员工作要秉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一是亲力亲为。工作和生活都是由无限个小事凝聚而成,很多时候辅导员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往往不仅是眼高手低,而是做不好小事情,布置给学生干部的年底总结,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勤指导,以自己写出的范例为蓝本,引导学生进行完善。要求学生做的事务,首先要亲自充当表率,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潜心研究。学生工作不仅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还要总结经验,开展深入研究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脉络,更好的为学生提供服务管理。钱理群先生曾讲:在学习上“要沉潜下来”。“沉”就是沉静下来,“潜”就是潜入进去,潜到最深处,潜入生命的最深处、历史的最深处、学术的最深处,要沉潜,而且要十年,就是说要从长远的发展着眼,不要被一时一地的东西诱惑。三是淡泊名利。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与当官发财相距甚远,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我们的工作是青年人给予的,责任和使命是育人事业赋予的,要常怀感恩之心,看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学有所成后进入社会建功立业,是一件欣慰的事,固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进取之心对待“事”,即眼中有事、胸中想事、用心做事、尽力成事。四是顺势而为。生活处处是围城,辅导员工作何尝不是如此,面对繁杂的日常工作,往往消磨了一部分人的锐气,担心被“专业”掉,进入“卷”的漩涡。前面有工作,后边还要有突破,怎么办呢?中国古人讲“伪”不是不作为,而是不人为的做事,即为“伪”,所以要以最简单的自然心态,笃定读书时的价值观,找准机会提升学历,提高自己,勇于打破舒适圈,冲破现有定式思维,不断蜕变成长,自身强大了,自然而然地会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

高校辅导员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具体讲是做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辅导员“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与学生联系最密切,对学生价值引领最直接、影响最深刻的辅导员,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做有情怀的辅导员;以严于律己为己任,做有表率的辅导员;以精神维护为目标,做有思想的辅导员;以苦其心志为标准,做有深度的辅导员,用心用情,努力为学生筑梦、守梦、圆梦。努力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出彩的人生。

下一条:渭南师范学院:书记小喇叭 育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