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开学了,立个flag吧

2021年06月26日 22:04   点击:[]

各位婷姐说就业的听友们大家好,最近给大三的同学上课,问及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就业准备,这些准毕业生们一脸茫然,本专业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师兄姐们都签了那些单位?自己的特点适合做什么工作?自己的能力能做什么工作?这些问题抛出来,同学们更迷茫了。其实不仅大三的学生是这种状态,很多大四的学生,到这个阶段仍然是迷茫的。最近到我们咨询室来咨询的学生也经常会有这样的疑惑:老师,我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唉,现在已经三月中旬了,就业机会稀缺的春招已经过去了大半,而很多同学还在犹豫纠结这些早该解决的问题,我们不得不为他今年还是否能够顺利就业担忧。从生涯规划的角度,当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未来做准备,仔细的回想上一年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可是,什么也想不起来。难道真要这样,留给过去的是一片空白记忆吗?不,我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一定要珍惜每一秒时间,争取不让自己有荒度的一刻,新学期为下一年做好新的打算。莫泊桑说:“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一个希望破灭了或实现了,就会有新的希望产生。新学期,新起点,新面貌。在新学期伊始,我们是时候为自己的未来好好盘算一下了。那就让婷姐和大家聊聊新学期该如何开始吧!

生涯规划领域的大咖super在他的生涯发展理论中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人一生中每个阶段都会有各种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交替出现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成功的人生是各种生涯角色的平衡。换成我们的大白话就是:人一生中在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主要角色和任务,人要在该做什么事情的年龄做什么事,如果没有完成某一阶段的任务,再要补课,代价将会是非常惨重的。根据super的理论,在校大学生主要承担的角色是学生、休闲者、公民者三大角色。学生的角色是当下大家最主要的角色,所以,新学期要做好规划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业。

学业

在这一学期,各个年级的同学会有不同的学习任务:大一大二学生这学期正准备报考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大三的同学开始逐渐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许多同学都去“双选会”和应聘现场看过,回来后发出“证书(指英语四、六级等级证书和计算机一、二级等级证书)尚未到手,同学仍须努力”的感叹。所以本学期要学好专业知识,该学的东西要学好,该拿到的证要拿到。对于大四学生来说,在校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现在已是最后一个学期,正为毕业设计和找工作两头忙。有的大四学生已经出去实习,有的还在学校写毕业论文、搞毕业设计。

明确了任务,就要采取积极地行动完成这些任务。要考四六级的,每天记单词、做真题是必须要完成的,建议大家可以在早上开始晨读,语言的学习需要手脑口同时进行,这样效率才能更高。大三的同学可以多关注学校就业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就业网,提前了解你所学专业会有那些单位来招聘,招聘要求是什么,也可以亲自到招聘会现场看看用人单位的招聘流程,胆子大的也可以亲自和HR们进行一次真正的面试,这是难得的实战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把握住。在大学里最好能做到“专长+特长”,这样的毕业生会更受欢迎。同时走上考研之路的人越来越多,打算考研的同学最好从大一、大二着手准备英语、数学等公共课,只有准备充分,后期才会更加坚定与从容。

俗话说,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在网络发达,电子产品早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于是乎,养青蛙儿子,吃鸡,刷剧……人们变得越来越不爱动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罹患各种病症,花钱花时间不说,身体不舒服,很多事情也就没有办法进行了。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身心健康,就是身体健康了,心理也就健康了。所以,第二个需要规划的是运动。

运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朝气蓬勃,身体代谢会加快,这时候适当的运动会让身体尽快排毒。婷姐建议大家可以做以下几种运动。

1.快走。可以甩掉身上的脂肪,特别是囤积在腹部的脂肪。每天5000步,耐心地数吧。

2.慢跑。一般饭后1个小时进行锻炼为好,不要在睡前跑,睡前锻炼会使大脑皮层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产生多梦或不容易入睡的不良反应。要记住,不是跑得越快越减肥,而是跑得越久越减肥,尽量把时间延长到45分钟以上。

3.自行车。如果你不喜欢健身房的汗味,且想长时间持续运动,就骑上自行车吧。在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中,呼吸着充满花香的空气,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排出体内的垃圾,一举两得。

4.球类运动。球类运动作为一种辅助性的运动方式,能锻炼肌肉,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能够持续运动,消耗能量,起到减肥效果。常见的球类有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排球、篮球,还可以选择交谊舞、瑜伽等运动方式。通过每周一到两次这类运动,可以增强自信心,保持身体不僵硬。

除了刚才说的两种角色,我们还有公民的角色,这一角色需要在人际交往中去实现。所以,第三个需要规划的是人际交往。

人际交往

人在社会中不能仅作为个体存在,我们总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学校是个小社会,而工作了的人更是如此,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是能够让你受益一辈子的可迁移技能。各位在校的同学首先要处理好的是与同宿舍、同班级同学的关系,也请大家珍惜这短暂的四年的同窗情谊,等你们毕业了,有的人可能真的一辈子就不会在见面了。其次,要和你的师兄姐建立联系,智联招聘曾经做过一次调研,熟人介绍是在众多求职方式中成功率最高的一种方式,所以,今天的师兄姐可能明天你在职场上的贵人,大家一定要有这个意识。如果你的人际关系不是很好,那么你可以找我们的专业咨询师帮你分析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大学不仅要学会专业知识,更要学会与人相处,这是一门特别有用的学问,值得你去花时间和精力研究,我们也可以从新学期开始给自己一个战胜自己的挑战,学会去和那些你之前觉得有相处障碍的人交往。

未来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变成现在。站在新学期的起点,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规划。机遇总是会垂青有准备的人,与其事到临头懊悔不已,不如从当下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

新学期伊始,婷姐再次提醒大家,珍惜时间,做好规划。象牙塔是个美丽的家园,也将是美好的回忆。大学生只有好好把握。才能拥有精彩的人生!祝大家都能在新阶段拥有新的更好的人生!

十四年一线就业工作经验,婷姐说就业,不玩忽悠,只捞干货。本栏目收听方式,在手机软件商店搜索喜马拉雅APP安装后,搜索婷姐说就业就可以永久免费收听。如果您对我的节目感兴趣,请您关注、转发。在听节目的同时欢迎各位留言交流,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条:抓住时间的暗流,送你一份寒假指南 下一条:考研or就业,你做好选择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