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高校联播】陕西师范大学坚持“五个强化”促进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年06月17日 11:07   点击:[]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坚持“五个强化”,精准服务,暖心帮扶,全力促进少数民族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责任担当,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学校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按照“领导主抓、全校动员、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抓好学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将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摆在学校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研判就业形势,明确工作措施,充分促进少数民族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主要领导组织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重点部署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校领导、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学院领导班子包干负责制,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题座谈会,会商促进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具体举措。学校就业中心协同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为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和“一对一”专业能力培养。根据实时就业情况,定期发布“就业通报”,引导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及校友“全员参与”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强化精准指导,完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充分结合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特点,分层开展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学生就业前瞻性研究,精准化夯实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能力基础。一是精准开展课程指导。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概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及时为少数民族毕业生做好课程规划,面向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展升学、企业应聘、公务员招考、教师资格证考试等专题指导。二是精准进行就业培训。针对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需求,分类举办就业能力培训活动,开展“近在‘职’尺”系列精准培训活动、“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培训班”“高校管理干部(辅导员)精准指导培训班”“高端企业求职培训班”“国际组织实习就业培训班”等活动,累计培训少数民族毕业生200余人次。三是精准研判就业情况。进一步拓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毕业生需求的前瞻性研究,完善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的反馈机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其中详细研判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情况,为促进少数民族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有力参考依据。

——强化价值引领,拓宽毕业生多元化就业渠道。鼓励少数民族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就业观,并不断探索挖掘多途径就业渠道,为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多元化就业选择。一是强化基层就业导向。加强面向少数民族毕业生的选调生、公务员工作宣讲、动员和培训力度,促进少数民族学生跨地区交流。二是发挥双创榜样引领。在校友及校外资源中遴选校外职业导师,聘请包括校友在内的20余位省内外专家担任双创导师,不断加强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创业教育,注重培养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引导他们充分利用国家发展政策带来的机遇,大胆尝试自主创业。

——强化供需对接,搭建学生求职创业服务平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优服务”的工作思路,精心搭建适合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双选平台,助力少数民族毕业生精准求职。一是搭建就业双选平台。举办“陕西省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联盟招聘会”“陕西师范大学建档立卡及少数民族毕业生空中双选会”,加强与少数民族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军队的联系和沟通,稳步提高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质量,近3年来,到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军队就业的少数民族毕业生达2000余人。二是积极对接就业岗位。主动对接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人社部门及用人单位,举办“实习就业招聘会”,搭建“实习—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实习锻炼机会。三是提供云端就业服务。搭建云端智慧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互联网+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少数民族毕业生及时、充分获取就业招聘信息。

——强化全面覆盖,建立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机制。通过建立“校领导联系、就业中心干部对接、培养单位领导及学工干部帮扶”等制度,实施少数民族困难毕业生“一对一”师生结对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少数民族毕业生帮扶工作。一是提供就业指导帮扶。建立“一人一案”,确保“一生一策”,逐个掌握少数民族毕业生的拟择业方向,开展精准化简历撰写、求职技巧指导。依托陕西师范大学全国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着力提升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培训力度。二是提供就业资金帮扶。联合各培养单位为73名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申请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共7.3万元,同时,协同校内职能部门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就业。三是提供就业服务帮扶。开通“就业直通车”,引领少数民族毕业生积极参加在陕兄弟高校的专场招聘会。

上一条:思政教研室——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政治中心主任李萌专访 下一条:【高校联播】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