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高校联播】西安邮电大学打造研究生精准资助模式

2022年06月27日 12:12   点击:[]

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着力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创新资助方式,健全资助机制,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实现了研究生资助范围的全覆盖和资助工作的多元化、规范化、全程化。

——聚焦全员覆盖,构建多元化资助体系。该校积极拓展渠道,构建形成奖、助、勤、补等多元化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奖”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中顺易恒辉奖学金、千喜奖助学金)等;“助”主要是国家助学金(全覆盖)、社会助学金;“勤”是指研究生担任科研助理、教学助理、管理助理和助理辅导员;“补”主要指日常应急性补助,特殊困难补助。

——聚焦精准资助,健全规范化评审机制。为确保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的公平公正,切实体现对优秀学生的精准奖励和对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该校制定了一整套完备的评审制度和严密的评选程序,严格按照“双评双审双公示”的方式进行,切实保证了评审工作的规范、公开、择优,充分发挥了奖助学金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聚焦核心任务,实现“三个教育”全程化育人。该校以精神扶志为指引,培育学生科研诚信、感恩励志、社会责任感的品质,形成三个教育品牌。一是以“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为主题,校级层面举办六大活动,院级层面根据各学院实际安排特色活动,引导学生遵循学术规范、践行优良学术道德、维护良好学术风气。二是以“研路花开,感恩母校”毕业生汇报会为主题开展活动,使研究生在思想上更加懂得如何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三是以“研途西邮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评选活动为指引,挖掘受资助的研究生典型,宣传研学风采,用身边的真人真事引导研究生汲取养分,蓄能动力。

上一条:【高校联播】西安外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下一条:【高校联播】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张易荣获陕西高校心理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