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安理工大学以巡视整改高标准推动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

2022年07月14日 15:08 西安理工大学 教育厅门户网站  点击:[]

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西安理工大学主动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将巡视整改全面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大思政课”格局,高站位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

——把握鲜明导向,抓牢“三个关键”一是突出思政课关键地位。该校党委书记亲自抓、直接抓,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整改工作专题研讨,两次督导学院巡视整改工作。该校校长专题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全体校领导参加两会形势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带头为青年学生讲思政课。二是建强思政课关键队伍。该校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专项改革方案》,全面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选树思政名师工作室和思政工作先进个人,持续做好思政课教师引进,按规定配足配齐思政课教师。三是夯实思政课关键抓手。该校把“大练兵”活动作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建立“大练兵”长效机制,培育建设“标兵工作室”,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2021年度“大练兵”省赛中,该校4人获“教学标兵”称号,1个团队获“团队能手”称号,参赛师生全部获奖。

——坚持系统联动,做实“三个协同”一是坚持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该校制定《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办法》,依托校史馆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问道”学术沙龙、“明理”大讲堂、“书香涵泳,润泽心灵”读书分享会,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最新精神和疫情防控、建团百年、乡村振兴等热点主题引入课堂,构建有深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二是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该校修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工作,将教案中是否涉及思政元素作为本科课程自评、研究生课程教案自查工作重点;修订《教学督导聘任管理办法》,强化听课结果反馈和运用,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学院协同配合。该校持续建好思政课教师理论宣讲团队伍,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面向全校、辐射周边常态化开展“四史”宣讲活动;建立思政课教师对接、联系、服务学院工作机制,推进“理论专家进院系”工作,实现思政教育有效衔接。

——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三项改革”一是聚焦教师评价改革增活力。该校完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办法,做到“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完善研究激励政策,修订《马克思主义学院津贴分配奖励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水平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管理办法》,提升思政课教师钻研主动性。二是围绕教学方法改革增实效。该校举办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逐步探索实践线上教学、线下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深化与已有实践教学基地合作,推动课外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三是优化检查考核强引导。该校将思政课建设重要指标纳入党建工作月报、政治巡察、选人用人、年度考核述职,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专项检查,切实提升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

上一条:汉中职院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下一条:第二届陕西高校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出征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