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秋季入学报到平稳有序推进

2022年09月23日 14:56   点击:[]

在初秋收获的季节里,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2022年五千余名新生,航空特色浓郁的校园因为新鲜血液的注入而更加生机勃勃,校园各处尽显新气象、新面貌;尚德躬行 笃学擅用的校训浸润着一批批学子前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梦想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勇往直前。为保障秋季入学平稳有序,该校多措并举、上下同心,成效显著。

全面部署突显三全育人成效

该校育人工作一直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与从严管理相结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结合起来。提前全面部署秋季入学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牵头的2022年秋季入学领导小组,把控各个环节,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西航职院2022年迎新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文件,按照“划区域、错层次”的返校原则和“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工作要求,统筹安排,积极调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学生入校后按照相关要求实行静态管理,形成了校级领导住校、学工相关领导住楼、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住层的多网格、逐级化管理机制,多部门联动,突显了三全育人成效。

领导关怀感受校园文化温暖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该校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老学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分批返校,有序入学。学生返校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前往迎新现场和学生宿舍、食堂等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工作人员,检查校园环境。“一句问候暖人心”“一份祝福画未来”“一声微笑缩距离”,在学生公寓里,校领导过问学生入学情况,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般细致,学工领导解答学生日常管理问题,辅导员班主任关心学生发展等问题,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于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幅幅亲切交谈的场景让所有人为一个目标努力。西航职院的校园里传承的爱生如爱子、爱校如爱家的文化氛围,同学们都感受着校园文化的温暖。

线上迎新彰显数字校园优势

今年是该校线上迎新的第四年,迎新前期打通招生平台、教务平台、数据中心、财务平台、学工平台等多个数据平台,打破数据孤岛,真正做到学生线上报到一端口进入,多事务办理的迎新工作“一站式”服务模式。迎新中,学生从易班入口完成——个人信息确认——缴费——选宿舍——军训服登记等多项服务,一键办理线上报到所有业务。开放咨询平台,针对各项使用问题进行解答,解答人数达2万+。同时,今年升级线上迎新系统,针对生源地贷款学生解决了前期登记等详细问题,切实体现了公平与关怀。据悉,该校使用数字校园线上迎新以来,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学生未到校,已经办理所有业务,到校之后,一键注册,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的压力,从第一年线上注册人数76%到今年的94%,数据的提升不仅体现了信息化发展的历程,走在了我省高职院校学工管理信息化的前列,更是彰显了数字校园在学生管理中的优势。

教育教学转变传统课堂形式

该校作为航空类唯一一所入选国家“双高校”的学校,对于教育教学一直秉承“崇德仁爱 守正致远”的教风,通过前期教学部署,

二级学院以点对点的方式,通过召开多次线上班会,详细介绍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抓好学生返校审批、途中防护、到校管理等各环节、各方面事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线上教学,转变传统课堂教学形式,同时开发多项支持平台,利用易班、微信、腾讯等多个平台,保障教育教学顺利开展,同时加强管理与监督,按期发布《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简报》,强化教学管理,开足开齐各项科目,同时开展“全体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等思政课,凝聚力量,齐聚人心。各教学单位和全体教师严格遵守学校相关教学规定,保证了学校线上教学秩序的良好平稳运行。

多彩活动展现花式迎新特色

该校学生入校后,虽实行静态管理,但根据前期部署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校教育活动,各公寓楼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组织学习参与入学教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学习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党员和团员的热烈欢迎;在易班平台开展“安全教育”、“防传染病知识学习”等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000+,开展学生手册学习与考试活动,已有3000余名同学进行答题,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观看《大国工匠》、《中国医生》等主旋律电影并开展观影评奖活动;整理内务活动有序开展,不仅让学生感受到大学生活的开始,也让学生学会日常自我管理能力。发挥新媒体矩阵力量,发布关于学生教育的各类推文,总阅读量达到10万+。

新学期、新开始。展望未来,不负韶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秋季入学工作顺利进行,后续工作将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青春梦想在这里起航!青春力量在这里绽放!(文/刘博)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深化“三全育人” 下一条:西安美术学院打造“四位一体”资助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