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陕西高校参与2022年陕西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的通知

2022年09月19日 09:44   点击:[]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等有效利用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推动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按照省委网信办关于印发《2022年陕西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方案》的通知,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现就陕西高校参与2022年陕西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2年陕西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

二、征集截止时间

2022年9月25日 18:00

三、推选对象

由陕西高校主体单位、二级单位或在校师生个人运营的账号(包括高校承建的行业类媒体及受上级委托、协议建设的机构融媒体)。账号需具体到单一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微博、微信、快手、抖音、今日头条、b站等,不得以矩阵形式参与推选。获评2021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的,同一平台账号不再推选。本次活动高校主体单位(含主体所辖二级单位及承建单位)参与采取集中推荐方式,不接受直接报名。

四、推选标准

主要包括规范性、影响力、传播力、服务性四个方面。

(1)规范性。账号发布内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管理运营规范有序,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平台规定。

(2)影响力。账号具有一定粉丝量与群众基础,在行业领域或所服务群体范围内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与群众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发布内容得到群众的积极回应与反馈。

(3)传播力。账号具有明确定位和鲜明特色,能够针对群众实际需求,策划制作并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可亲可感的网络产品和网络活动,大力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有效宣传群众;保持适当更新频率,依法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针对社会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开展舆论引导,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4)服务性。账号能够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优势、平台优势,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发挥解民忧、纾民困作用,切实帮助反映、回应、解决网民诉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积极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聚合,提升服务便捷化水平。

五、推选要求

各高校按照要求通过“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申报系统-2022年百个突出账号征集”(http://gaut.sust.edu.cn/gxqtskdsz)完成相关信息填报与推荐表、工作材料上传。工作材料可通过图文或视频展示,应包括基本情况简介、账号运营特色亮点、近一年典型案例活动及工作成效等方面内容。

图文材料需配发三张以上相关图片,文字简练、通俗易懂,控制在1500字以内。

视频材料形式包含但不限于短视频、动漫等,建议以MP4高清格式上传,时长5分钟以内为宜。

六、推荐方式

各省高校党委负责本校优质账号审核把关工作,择优推荐账号参选。各高校推荐账号不超过2个,其中个人账号最多为1个,同一主体运营账号最多推荐1个。

七、活动流程

(一)推荐阶段(9月19日—9月30日)。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向各高校下发通知,收集高校报名材料、择优向上级单位推荐。

(二)评审阶段(10月1日—10月10日)。通过推荐账号初审、网上投票、专家复审、评审委员会终评后,评审结果报省委网信办审批后确定最终名单。

(三)成果发布阶段(11月底前)。举办推选活动成果发布暨研讨会,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账号代表等,围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总结交流经验。

此次活动评选出的一二等奖账号(5个)将以省委网信办名义报送中央网信办,参评全国2022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

联系人:张钦峰

联系电话:029-86168941 18729484409


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2022年9月19日

上一条:“寻访重温重要足迹 践行嘱托非凡十年”主题网络巡展开始啦! 下一条:关于对参评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拟推荐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