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人物

李萌

2019年05月08日 18:42 张彦刚 三秦都市报  点击:[]

 

重走长征路

李萌

李萌和学生在一起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作为基层高校优秀学生辅导员、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这次座谈会。4月9日,李萌向记者谈起这次难忘的座谈会时还难掩激动,他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李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言简意赅地指出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给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辅导员和教师极大地鼓励和鞭策。李萌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学生获取的信息更加广泛,所接触的信息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如何引导学生在青春萌动期树立远大的志向和理想,走出困惑,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是思政课老师和学生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根本是深刻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还要结合实际学,带着信仰、忠诚、感情、使命学,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通过学思践悟补精神之钙,站在为党育人、为国家和社会育才的高度,拓宽智慧之源、把准实践之舵、夯实发展之基。

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今年35岁的李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国思政课老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要求每一位思政课老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同时提出了上好思政课的‘八个统一’,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深刻精辟,启迪思考。讲话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从感染学生到赢得学生,为我们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作为一线思政老师和学生辅导员,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让我们受益匪浅,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

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李萌说,“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这就要求思政课老师在授课时,不仅能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更要启发学生、组织学生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通过身边故事启迪学生,明辨是非。李萌说,自己在做学校辅导员期间,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生习惯在网络空间发表个人观点这个特点,从2014年起,特别开设了“萌哥有话说”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思政教育的第三课堂,结合学生们时常遇到的问题,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方式回应学生关切。有一次,学校星期三、四、五三天开运动会,一些没有参加比赛的学生就擅自离校搞起了“假日旅游”,受到老师批评还闹起了情绪。他就在公众号上发文说理,明确告知学生,运动会是学校活动之一,也是课程之一,无故不参加是旷课行为,是一种缺乏团队意识,忽视体育运动的一种表现。同时还说,运动会其实是同学间难得的交流机会,在这种难得的集体氛围中,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和集体的力量。如今“萌哥有话说”系列栏目已累计发文超过100万字,在全校学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除了在网络思政领域担当责任人,他也曾担任《大学生活心理学》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授课教师,先后为200多个班级8000余名学生授业解惑。目前,“萌哥有话说”已经成为思政老师和辅导员们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做好思政工作,教师要把工作做到让学生入脑入心;要回望历史,也要关照现实,更要面向未来;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创新教学方法,充分挖掘工作中蕴含的各类思想教育元素,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李萌说。

面对学生的疑惑不能回避李萌说,学生有思考甚至质疑是正常现象,思政课老师不但不能回避,还要拿出事实来与学生进行讨论,为学生在理想、信念等方面遇到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咨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思政课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才有针对性。前几年,“老人街头摔倒该不该去扶”在网络上与学生间争论不休,他收集了大量正能量的事例,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们进行讨论,并列举历史典故,让学生们对问题作出正确判断,同时教授学生们规避风险的办法,倡导学生发扬见义勇为精神的同时,学会“见义智为”。思政课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的统一,将固态化表达的理论话语转化为富有时代特色的现实话语,增强思政教育的话语生气。李萌认为,面对现实问题,他感觉用启发式教育更有效果。针对大一新生普遍疑惑的“进入大学,还需要像高三那样拼吗?成为‘学霸’要有天资?”的困惑,在学生同意的情况下,他在一间宿舍里搞了一个小实验,在学习成绩不同的学生手机中装置小软件,一周后查阅生活轨迹,发现成绩相对优异的同学,在图书馆的时间比成绩普通的同学长18个小时,用数据说明勤奋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北京高校的朋友,拍摄“国庆”长假第一天北大、清华学子在自习室认真读书的照片、视频,用事实说明,勤奋努力才是取得成绩和成功的必然途径。李萌认为,上好思政课做好青年学子的引路人,老师应学会转换话语,让学生“听得懂”,讲究方式方法,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围绕学生关注点、困惑点和需求点,有的放矢进行破解,学会因势利导。李萌说,自己原来有一名学生属于高考复读生入学,性格内向,与同学交流极少,沉迷网络。为了引导这名学生戒掉网瘾、重新融入集体大家庭,他密切关注这位学生的微信状态,加强和家长深入沟通,充分、全面了解这名学生之后,以其喜爱的羽毛球运动为切入点,引导他逐渐参加专业训练和比赛,慢慢找回自信,同时,请班级同学一起创造各种机会,让这个同学融入集体,最终使这名学生成功戒掉网瘾,成为班级大家庭的中坚力量。李萌认为,学校思政课不是“一条线”的工作,而是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的相互配合。作为思政课教育工作者,要真正从理论上学懂,从信仰上弄通,从行动上做实,努力成为有思想有情怀的行动者。奋斗正当时,不负新时代。思政工作者生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

【信息采编:张钦峰 责任编辑:陶兴旺】


上一条:曲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