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陕西日报:思政课上有了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

2021年03月23日 10:12 吕阳 陕西日报  点击:[]

“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的人,始终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人,始终为人民获得幸福而奉献一生的人,将永远被人民铭记。”

“这就是中国强大的密码,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

“我骄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3月18日,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牵头发起的《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视频讲述活动,首期推出短短10个小时后,各平台点击量便突破5万,不少同学在视频号后台留言。

《榜样,你好!》视频讲述活动邀请了100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青年骨干、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最美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优秀代表,共同组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室,以短视频的形式,在学生常用的网络平台,生动讲述党史人物故事,通过手机里的思政课堂,让学生通过“无字之书”感受“有字之书”的力量,形成接力传递、互动分享党史精神的热潮。

在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直播室,工作室成员充分利用VR课程资源,以“一件夹克绘蓝图”为题,帮助同学们在虚拟现实中了解、见证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取得的历史成就。短视频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学生的热烈关注,每期点击量都达数万次。

3月17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提出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陕西教育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我省高校广大师生围绕知史爱党、以史明志、明史崇德、学史奋进4个专题,通过读书班、畅谈会、研讨会、示范讲党课、集体学党史、党员讲红色故事的方式集中学习研讨,强化百年党史学习教育。

这几天,在西北工业大学思政课堂上出现了新场景:老师们以“党史三分钟”为主题,让同学们在课前讲述自己学到的党史故事。“我们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用‘青言青语’解读党的百年发展史,通过演讲,我们对党的了解和热爱更深了。”同学们纷纷表示。

目前,西工大思政课老师组成的党史宣讲团和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宣讲团的成员们,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党史宣讲积极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说,学校还开展了“学党史、跟党走”思政作品大赛,组织学生主动学习党史、生动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并将同学们的作品进行展播。同时,学校开发了手机端党史虚拟仿真学习平台,引导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党史。

连日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都开展了新学期集体备课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将这一重要讲话纳入新学期的思政课程进行了规划安排。

“学校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新模式,开办建党百年读书沙龙,深入挖掘90年办学历程中的红色资源,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钢涛说,西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搭建了“首席教授+课程负责人+教学骨干”的教学团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丰富党史教学内容,创新党史教学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11月,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陕西红色文化研究与新媒体传播科普基地创办了“红星陕闪”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党史和陕西红色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普及。目前,微信平台共发布200余篇文章,总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

“学校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不断为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增加‘新配方’。”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做党史的研究者、宣传者,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用党的100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来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滋养人。

[文字编辑:金珊珊 责任编辑:张钦峰]

上一条:《陕西日报》头版大篇幅报道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创新网络手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下一条:教育部召开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培训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