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举办教育评价改革培训会

2020年12月18日 10:45  省教育厅门户网站  点击:[]

2020年12月11日,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举办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专题培训,邀请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作辅导报告,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主持。

辅导报告围绕《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重点阐释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重大问题;围绕《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阐释了引领性、针对性、系统性、行动性的鲜明特点;围绕《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阐释了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特别是对《总体方案》部署的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破除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确立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着力破除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着力扭转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倾向,确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着力破除分数至上、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确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着力破除用人标准单一、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建立健全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

陈乃霞强调,要以这次辅导报告为契机,扎实抓好《总体方案》的学习贯彻和落实落地。一要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着力推动党委和政府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制定配套政策、配套制度,一体化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三要把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研制“十四五”教育规划、实施教育现代化2035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市、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科)室负责人,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干部,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厅属中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等共70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图文编辑:金珊珊 责任编辑:张钦峰]


上一条:刘国中赵一德到陕西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