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安工程大学三项举措加强学籍管理助力学生成才

2021年09月06日 14:41  陕西省教育厅  点击:[]

西安工程大学历来重视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坚持从管理机制、制度建设、过程管理等方面入手,强化学籍管理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2021年6月23日,学校作为全国三家发言单位之一,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学籍学历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向全国高校作经验交流发言,受到了充分的肯定与赞誉。

西安工程大学在全国学籍学历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发言

——完善管理机制,将学籍管理工作纳入“三全育人”工作范畴,形成良好氛围。学籍管理工作是学校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是稳定教学秩序、确保培养质量、保证教育公平、实现学生成长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学历、学位的严肃性、真实性、有效性的重要工作。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学校形成了校、处、科三级管理体制,形成了教师、管理人员、学生三方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形成了“专人管理、分工负责、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教务处总负责,招生就业处、学工部、团委和学院等多部门配合的协同局面,成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方面。每学期开学初,学校召开教学工作督导会及教学工作部署会,对教学管理人员提出明确要求。

西安工程大学召开教学督导及教学工作部署会

——加强制度建设,将学籍管理工作纳入依法治校工作内容,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有法可依。从2017年开始,学校按照教育部41号令等相关文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质量为保障,学校对学籍管理规定、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转专业实施办法、大类分专业管理办法、选修课管理办法、本硕分流培养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课程替代和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考试管理规程等重要文件进行了全部的“废、改、立”工作,完善相关规定,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使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有法可依,培养质量能够得到真正保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制度落实。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学籍管理制度宣传教育力度。重视新生入学环节,学校将学籍管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籍负责人员,在全校各班级进行制度宣传,确保新生一进校就了解学校学籍管理制度的内容和规定。加强日常教育和解释工作,通过教师、辅导员、教务员等平时对学生的答疑解惑,使学籍管理各项制度深入学生之心。重视阶段性工作,做好重点内容宣传,在考试阶段加强宣传考试管理条例、学籍处理条例宣传;在毕业设计期间,加强学术行为规范宣传等。拓展宣传方式。学校利用教务在线、学院网页、橱窗宣传、微信公众号、教学区的8块LED彩色大屏循环滚动播放等方式,加大对各项制度的宣传,力争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压实岗位责任。学籍管理工作过程繁琐细致,牵扯到学生学业的各个方面,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学籍异动多样化、复杂化、特殊性的特点较为突出,如留降级、转专业、休复学、信息修改、退学、开除学籍等,在进行学籍异动工作时,规范学籍异动流程,审核材料完整无误,严格执行层层审批制度。学籍处理过程要以教育学生为目的,并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使学籍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程序和过程,都成为教育学生、培养人才的环节。

——严把过程管理,将学籍管理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成为质量保障。学籍管理工作涉及内容、环节复杂,但每一个内容都需要认真、仔细、负责、规范地做好,尤其要做好“五个”重要环节工作。一是认真进行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把好“入口关”。每年对于刚入校的学生,学校坚持院校两级层层复查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录取材料信息比对、新生户籍核查、高中入学档案和毕业档案核查等工作,严格把控新生学籍注册。二是切实做好学生学年注册工作,把好“过程关”。学年注册是学籍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在学年注册的过程中要认真梳理一学年中学籍状态发生变化的学生,一一核对,认真进行标注。近期,学校对多年来驻留在学校学信网学籍库的学生进行了清理,通过联系本人、联系学院、联系时任辅导员、发布公告、出学籍文件等流程分批清理了一批僵尸学籍,为学校稳定安全管理排除了隐患。三是严格学籍管理工作纪律,把好“廉洁关”。学籍管理工作涉及学生的根本利益,必须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和程序,学籍管理人员更是要坚守原则,不碰纪律底线。学校在大类分专业工作中,充分使用专业软件,及时公开公示相关信息;在学生转专业过程中,学校将申请和批准权限下放至各学院,学校主要负责过程和结果公示监督,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公平公正。四是仔细进行学历注册工作,把好“出口关”。学历注册是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的最后一道手续,也是最重要的一道手续。在学历注册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成绩审核认定、数据信息校验等三项重要,充分利用学信网的毕业生数据预审平台,严格审核毕业生信息,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多一人、不错一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五是细致做好学历勘误工作,把好“服务关”。由于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多年前信息化水平不高现状,工作中难免存在瑕疵和纰漏,偶尔出现毕业证、学位证中姓名错别字、身份证号码错误,照片错误等情形,易导致校友深造、发展落户等遇到困难,在学籍管理过程中,学校一直坚持“急校友之所急、热情接待、周到服务”的理念,无论是放假还是节日期间,学校都能及时接待毕业校友关于学籍、学历以及证书遗失等方面的诉求,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提供线上线下材料,认真复核,迅速处理,全程跟踪,热情为广大校友提供积极服务。

学籍管理工作贯穿大学生整个大学阶段,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每一个成绩、每一份证书、每一个学籍信息,背后都是一个学生的前途,一个家庭的期望,学校学历管理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能有丝毫的疏漏。学校将认真贯彻全国会议精神,以更加“认真、仔细、负责、创新”的态度,围绕着学生成长成才,把育人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出学籍管理的育人功能,为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上一条:王建利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服务提质量落实责任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