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陕西师范大学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守正创新

2021年09月06日 14:37  陕西省教育厅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指示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细落小,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成效,陕西师范大学抓住开学第一课有利时机,全面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课堂活动,用百年党史砥砺该校学生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地从教初心,用一堂堂具有亲和力、时效性的思政课为该校学生的新学期生活拉开序幕。

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提前谋划 精心准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和资源支撑。该校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认真实施,在开学前两周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围绕学校专业课、公共课及新修订的《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课程如何有效融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中研讨和教学展示,从而为讲好开学第一课、讲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出学校办学特色、奠定坚实基础、提供组织保障。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

——“有机融入 有效开展”。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为上好开学第一课,该校教师将战“疫”成果、抗洪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机融入各门各类专业、公共课教学活动中,或将“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教学背景和教学预设加以展开,从而实现讲话与课程内容的有效衔接;或是第一节课就集中讲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该校人才培养特色和办学定位作出适当延伸,从而不断提高学生认识、提升教学效果。

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重点突出 全面贯穿”。该校授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学生情况和教学内容,有重点地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有效融入和深刻展开。《思想道德与法治》具体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展开,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青春印记升华为青年人奋斗不息的情感认知,并结合该校师范教育和西部红烛精神具体加以阐释,帮助入校新生顺利实现高中与大学的有效衔接,迈好成长成才的关键一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体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重要论断展开,进一步增强课程的时效性和亲和力,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本学期,该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作为教学主线和核心教学内容贯穿在各门课程当中,进一步优化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

——“聚焦主业,持续深化”。该校聚焦师范类各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坚持立德树人课程建设主线,以专业课提升师范教育质量水平、以思政课提升课程育人合力,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百年辉煌党史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线,进一步提升育人水平,打造西部思政课程建设新高地。

上一条: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服务提质量落实责任促就业 下一条:长安大学多点发力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