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安工业大学四个角度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2021年12月09日 10:38   点击:[]

西安工业大学致力于构建“书香西工”常态化运行机制,打造“书香西工”特色读书品牌,努力让丰富的阅读活动成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中一张独具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名片。该校努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多项指南实现“图书馆热”。该校图书馆为了给教师和研究生做好科研服务和支撑,从2020年开始,将入馆教育纳入学校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和研究生入学教育中。通过讲座和发放服务指南的方式,将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面对面推送给老师和同学们,让他们一入校就了解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和服务,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图书馆联合新生院,通过参观讲解、现场提问等环节,让新生很直观地了解图书馆的空间资源。为激发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图书馆一方面为学生推介经典阅读书目,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发布了掌阅精选电子书热度榜;另一方面鼓励新生晒出自己在大学的第一本书,让经典阅读的种子深植于心。

——多项活动实现“图书福利”。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校组织开展“悦∙读”活动,定期向特困学生发放励志书籍。目前已连续开展2期,向280余名学生发放了他们心仪的书籍。该校长期举行图书捐赠活动,如学校66周年校庆之际,校友总会办公室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校友的捐赠图书。此次校友捐赠书籍内容涉及文学、政治、经济、教育、艺术等多种类型,共计280余册,价值万余元,捐赠的图书进一步丰富了学校图书馆藏。该校定期举行“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师生可在现场选择自己喜爱的图书,由图书馆买单,现场完成编目、加工、借书等手续,就可以当场把书带回家赏读。

——多项比赛实现“以赛促学”。为进一步展示和提升读者的信息检索、获取与分析能力,也为宣传与推广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让读者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该校图书馆特举办西安工业大学第一届“知网杯”信息搜索大赛,通过本次比赛实现“以赛促学”目标。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文化根脉,图书馆举办中华经典文学名著趣味知识竞赛。为了让同学们养成学习的好习惯,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以致用,取得长足的进步,新生院举办“我要当词霸”活动。

——多种分享实现“思想碰撞”。该校定期举行线下读书分享会,每次以一本书为切入点,同学们相互交流,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同时,线上开展“悦读·悦享”活动,由学生挑选自己喜爱的读书,录制视频,介绍给其他同学。开展“阅读之星”活动,各个学院的“阅读之星”定期分享自己最近所读的书。多种分享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发扬该校“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展现学校优秀学风,推动书香校园的建设。

上一条:长安大学“四模块四融入”做好新生教育工作 下一条:让“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在三秦学子中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