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同心抗疫 陕西高校在行动】西安工程大学: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安全健康

2022年01月12日 20:26   点击:[]

西安工程大学把确保广大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站位,初心战“疫”。校院两级学工系统闻令而动,主动作为。2021年12月27日以来,学生辅导员均全员24小时在岗,全部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

——下沉一线,齐心抗疫。自2021年12月28日零时学生封闭管控以来,学工系统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实行“包抓学生公寓”制度,每栋学生宿舍楼由1-2个学院负责,所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楼长,所在学院辅导员作为包抓辅导员,负责本栋楼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全体辅导员下沉一线,依托“辅导员工作站”,随时解决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始终和学生在一起,向学生传递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信念。

——细化措施,同心防疫。要求学生非必要不离开宿舍,每间宿舍每天指定一名学生持购餐出入凭证,分早、中、晚三次到食堂购餐。每名学生持购物、洗澡凭证,每周到校内超市购物和洗澡共2次。严格落实学生健康晨午检制度,教育学生遵守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反复推演、路线踏勘、闭环管理,不断优化在校学生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工作,避免学生核酸检测扎堆聚集。截至2021年12月30日,学生以宿舍楼为单位,共开展8轮学生全员核酸检测,检测学生超14万人次,每轮核酸检测耗时均在9小时以上。通宵核酸检测的工作现场,辅导员的意志与决心始终坚定。为保证学生全员核酸组织高效进行,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冯翊、校团委创新实践部副部长黄冠等人均把床支到了办公室,随时准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可能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31名在校的退伍大学生主动请战,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誓言响彻校园。

——用心用情,暖心战“疫”。学工系统全力保障2022年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落实“应考尽考”工作要求,组织10余名骨干辅导员组成党员送考突击队,为来往两校区及校外考点的研考学生提供专车派送服务。355名该校考生乘坐8辆大巴车从金花校区前往临潼校区参加考试,126名该校考生乘坐12辆专车分别从两校区前往校外的20余个考点参加考试,没有一名考生因疫情而掉队。环化学院的樊同学要在8:45前进入校外某考点参加考试,由于未能及时安排送考上门,辅导员贾天昱开着私家车从临潼校区出发,疾驰30公里,于8:36分将学生平安送到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除此之外,在封闭管控期间,还有辅导员连夜驾驶私家车将突发疾病的学生家长接送至医院,辅导员家属参与到学生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中等。学生有诉求,辅导员有回应,辅导员们的暖心之举让封闭管理的学生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学校最重要的工作,学校将坚持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一以贯之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学生安全健康。

上一条:陕西教育系统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下一条:【同心抗疫 陕西高校在行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筑牢三条防线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