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同心抗疫 陕西高校在行动】西北政法大学发挥“三力”构筑抗疫青春防线

2022年01月15日 16:04   点击:[]

年终岁尾,疫情突袭,全城全力,守护“长安”。西北政法大学共青团组织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在组织动员青年、教育引领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上下功夫,把团的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和团员青年学习、生活,让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全团动员,以共青团组织力筑牢防线。该校团委闻令而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骨干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迅速行动起来,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科学有序参与防控工作。系统谋划、加强统筹,成立“临时团支部”,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和渠道畅通。组织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大队、学生社团的主要学生骨干成立“青年抗疫突击队”,化身“大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组织815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和研考师生核酸检测,切实把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共青团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置团员“先锋岗”,树立青春榜样,增强责任担当,努力成为让广大青年师生能够随时看得见、找得到团组织。组织16名学生骨干连续奋战8小时,汇总长安校区教师公寓总人数、总户数,梳理重点人员管控等情况。该校公安学院学生会90余名志愿者主动递交请战书,国际法学院团委动员师生、校友捐赠口罩9万个,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团干部加入学校护考送考突击队,为学校疫情防控注入温暖和力量。

——坚定信心,以共青团引领力提振精神。疫情发生后,该校团委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提醒和倡议书,宣传防疫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校园封闭管理前期,线上主动发声,及时传达各级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号召大家服从统一管理,保持阳光心态,争做先锋模范。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同心抗疫正当时 青春聚力勇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抗疫精神学习、疫情卫生防护、先进事迹分享等线上主题活动,齐心抗“疫”,共克时艰。该校团委官方平台“青春西法大”陆续开设“战‘疫’有我 请党放心”“战‘疫’日记”“宿舍里的花式生活”“大白对你说”等专栏,发布有关文章27篇,制作微视频8部,讲好青春抗疫故事,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积极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新闻素材及原创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特长爱好,创作抗疫文化作品,科普抗疫知识,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火墙”。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政治理论学习,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线上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商学院团委开设“战疫情 亮身份 显担当”专栏,全校共青团“青年大学习”比率始终居全省前列。

——聚焦关切,以共青团服务力破解难题。防疫青年志愿者用一颗颗默默奉献的赤诚初心,共克时艰,彰显感人至深的志愿力量。该校团委联合联合学工部、研工部发出《致全校防疫青年志愿者的感谢信》,进一步引导青年志愿者服从大局、听党指挥,以决战状态和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积极为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穿好“心理防护服”,开展志愿者业务与个人防护培训,常态化进行活动小结,给志愿者鼓劲加油,将获赠的口罩、防护服、食物等物资全部发放到位,为大家送去温暖和关爱。适应防疫形势,找准切入点,提升服务力,适时开展“21天线上读书打卡”“元旦线上游园会”等活动,突出线上策划、执行、展示,减少疫情干扰,受到青年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有1600余人参加线上读书打卡活动。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活动,进行保价稳供专项监督,并围绕校园封闭管理期学生就餐、超市供应、核酸检测、线上教学等热点问题分类梳理反馈,成为学校与同学沟通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使共青团真正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之家”。积极护航考研、助力圆梦,将服务力展现在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发布《致2022年研考生的一封信》,呼吁大家做好防护、主动配合、从容备考、诚信应考,组织290名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校门值班点、食堂周边,开展扫码测温、咨询引导、送餐送水等活动,让青春能量在服务大局中迸发。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高校2022年寒假安排答记者问 下一条:【同心抗疫 陕西高校在行动】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