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高校联播】西安交大探索构建协同创新一站集成“大思政课”育人体系

2022年04月26日 15:44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引领、知行兼修、师生共处、因材施教”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为载体,坚持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衔接、校园生活与社会生活相融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联动,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推动新时代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理念创新,让“大思政课”育人更有力度。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联动、学院书院协同推进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建立“社区党委—书院党总支—师生联合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做到“学生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党的教育”,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大思政课”的重要阵地。二是构建多元队伍。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有序下沉学生社区,聘任“西迁”老教授、道德模范、国企干部、退役军人担任兼职导师,选任1541名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邀请教学名师、学术大家开设“大先生讲坛”,开展“百名教授进社区”,面对面指导学生,让思政课堂走进学生生活。

——强化机制创新,让“大思政课”育人更有深度。一是促进协同融合。建设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联动18个社区辅导员工作室,组织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社区开展实践教学,促进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同向同行;推动思政课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劳动教育、专业实习等有机结合,在“社区课堂”切实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引导学生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二是聚焦精准思政。赋予学生社区以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专业咨询、创新创业等功能,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成长服务;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汇聚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学生成长全链条信息,建设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实时开展新学情分析,瞄准学生诉求,提高思政教育资源与学生需求的匹配度、实效性。

——强化实践创新,让“大思政课”育人更有温度。一是用好“活教材”。深入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生动、最鲜活的素材,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等伟大实践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挖掘西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上好爱国奋斗“开学第一课”;跨校组建西迁精神微宣讲团,面向全国16个省份大中小学、党政机关、乡村社区开展宣讲300余场。开展“百名党员讲党史”“百名辅导员讲‘四史’”系列宣讲,在社区进行“浸入式”理想信念教育,使思政课更有亲和力、感染力。二是上好“大课堂”。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组建学生社区抗疫党员先锋队,五千余名学生党员在承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领悟伟大抗疫精神;组织“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营,踏寻红色足迹,走进田间地头,在实践中厚植情怀、积累智慧、增长才干,感受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上一条:【高校联播】西北工业大学以价值塑造为引领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 下一条: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