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高校联播】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多举措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5月06日 11:29   点击:[]

自疫情发生以来,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众志成城、齐心战“疫”,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在抓好“规定动作”中细化任务。一是学院迅速制定了《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细化设立了综合协调、校园管控、流调与核酸检测、学生管理、后勤保障、教师教育疏导、教学管理、宣传与舆情、督查督导、志愿服务等10个专班小组。疫情防控专班每晚召开会议,研判调度全院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学院党委结合上级要求,提出“关注重点人群(学生)、抓好重点事项(综合防疫、生活保障和教育教学)、严管重点区域(学院大门、学生宿舍、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20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一线各点位设先锋岗。

——在做实“自选动作”中体现特色。一是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包抓公寓实施方案》,采取“三包抓”机制,领导干部包抓公寓楼管理、辅导员包抓宿舍管理、行政部门负责人协同管理机制,将防控力量覆盖到每栋公寓、延伸至每间宿舍。各级党员干部每日进公寓,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思想困惑,做好心理关怀。二是创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作以“共克时艰、先加油”“辅导员抗疫有话说”“用心抗疫,抗疫必胜”“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为题的系列网络视频,依托学生之家微信平台讲好疫情防控的交院故事,累计阅读量达20余万人次。三是创新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24小时预约心理指导服务,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每日速递”,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举办抗疫爱国卫生大扫除、战“疫”阅读、健身打卡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多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做好“重要动作”中提高效率。一是后勤保障处同志全员一条心,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及时主动与未央区疾控部门、经开区疫情指挥部、经开区教育局、大兴社区、红庙坡街办、莲湖区教育局等建立校地联动机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自2021年末西安突发本土疫情以来,该院共组织全院师生进行了40轮次的核酸采集工作,累计28.4万人次。二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干部职工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时效,采样前从不喝水,只要穿上防护服,就坚持到核酸采样结束。他们当中有已怀孕6个月的同志仍坚守岗位,有因长期半夜采核酸腿部受凉,膝关节长时间肿胀疼痛,吃着止痛药仍在坚守岗位的同志,有在生理期穿着尿不湿依然咬牙坚持的同志,他们顾大局、讲奉献、心连心、不怕苦、不畏难、有担当的事迹先后被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在狠抓“关键动作”中筑牢防线。一是按照“不离心、不走神、不缺位、不越位、不妄言、不忘形、不扎势、不自负、不守成、不内耗”的工作思维,构建“三防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按照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防范标准,踏实做好巡逻、检查、值守等各项工作。二是先后投入资金,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维修改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重要部位增设保卫值班人员,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全覆盖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三是加强与辖区公安部门沟通联系,与学院驻地派出所开展“110”联动模式,积极与消防、综合治理等部门通力合作,互通信息,联防联控,确保校园安全。

——在落实“紧要动作”中提质增效。一是学院成立教学专班,围绕“防疫教学两不误”的目标,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严格执行教学标准和要求,着力推进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二是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2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线上教学运行、管理、监督相关规定,重申了教师线上教学环境、纪律和质量等相关要求,建立了良好的线上教学运行保障机制,通过“智慧树”“雨课堂”“智慧职教”“超星”等平台,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育人成效。全体教师主动求变,直面挑战,一位位“交院主播”登上网上教学“讲台”,课上“十八般武艺”轮番上场,课下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使命。三是教学管理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平台,每天及时通报线上教学情况,指出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为线上教学顺利实施提高保障。

上一条:怀进鹏:胸怀国之大者 建设教育强国 推动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 下一条:【高校联播】陕工职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