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贯通“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22年07月15日 10:13 文/刘博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

多年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工作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德育——培养德技并修人才 深耕爱国主义情怀

该院一直秉承“尚德躬行 笃学擅用”的校训,注重学生技能提升的同时,多方面加强德育教育,使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思想道德素质。该院以“大思政课”为契机,统筹全院德育教育资源,探索形成了多方联动的行政管理体系;“三位一体”的课程实施体系;“三维互补”的育人队伍体系;多措并举的文化活动体系等四个不同维度的德育教育体系,切实提高“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大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育人的体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大思政课”行政管理体系,使思政教育有政策支持、有经费支持、有人员支持。上好“大思政课”是一门艺术,增强“大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学生想听、爱听,使“大思政课”入脑、印心、见行。思政教师队伍是课堂与管理育人主体,学校其他教职员工是服务育人的 主体,学生骨干队伍是传播育人效果最有效的途径,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脚底的红土地挖掘思政元素,传承航空精神,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智育——注重专业技能提升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2019年,该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之一,也是唯一一所被确立为“双高院校”的航空类院校。该院将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学习相结合,实施“三融”战略,服务航空产业发展,以“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为发展战略,以学生学习能力提升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学生技能水平,适应时代发展,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50余项;近五年双创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在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多次获奖,实现了多个赛项零的突破。学校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连续多年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每年约有60%的毕业生签约大中型国有企业,近40%的毕业生签约中航工业、空军装备维修、民航运输、航天科技等行业企业。专升本学生连年攀升,呈现出学生期待更高教育的良好氛围。智育教育效果在一个个有力量的数据中得到印证,在一次次学生感恩母校教育中得到反馈。

体育——发挥健康体魄优势 培育积极人生态度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一直是高等教育遵循的体育教育目标,多年来,该院在体育教育工作方面,坚持从以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为中心,以开展开放体育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全员全程体能测试为抓手,以参加参与省级体育竞赛为创新等四个方面统筹全院体育教育工作,展现出体育课程有创新、体育活动有广度、体能测试有宽度、体育竞赛有成绩的良好成绩。全院师生积极参与体育教育工作,体育课程包括球类课程、田径类课程等多样化课程。在体能测试方面,也力争得良好效果,让学生在重视体育锻炼的同时,提高自身体能。该院连续多年在“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锦标赛”、“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阎良区球类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体育工作的良好发展不仅体现该院体育教育工作的突出成绩,也培养了学生终身锻炼的好习惯,促使学生以积极坚毅的态度面对人生。

美育——引领正确审美观念 坚持以美化人途径

近年来,该院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沃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扎实推进美育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制度保障。出台《关于落实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成立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美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从制度上保障美育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丰富教学内涵。实行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尝试“理论+网络+实践”三种形式共同组成的教学环节。实现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艺术课程,共开设公共艺术课程32门,邀请知名专家进行“美育名家大讲堂”专题讲座。三是扩展校外合作。与阎良区文化与体育旅游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与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相互授牌,共同建设公共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此外,该院在陕西省艺术展演中获得奖项二十余次,为真正实现立德树人贡献了美育力量。

劳育——发扬热爱劳动精神 传承中华文明美德

该院于2022年成功入选“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这不仅是对该院劳动教育的肯定,更是该院劳动教育往纵深发的良好开端。该院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与要求,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特研究制定了《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试行)》,以产学研结合,设施条件优;思动学结合,课程设计全;校内外结合,师资力量强;多维度结合,实施效果好等四个方面为抓手,切实加强和提升劳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聚力打造劳动教育特色项目,营造劳动教育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创造性劳动,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情感认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该院多年来坚持“五育并举”的战略布局,通过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增进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不懈努力。让爱校荣校情怀厚植学生心中,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上一条:2022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下一条:汉中职院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