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北工业大学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实践育人

2022年08月27日 21:29   点击:[]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聚焦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价值塑造”为核心,强化思政教育、创新创业、社团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加强思政教育。该校一是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为契机,先后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学习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组织“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青春之声”红色草坪音乐节、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拔河比赛等特色活动,带领青年骨干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现场学习,让团学青年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三是持续提升活动影响。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主题团日活动8次,100余万人次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活动影响力及覆盖范围稳步提升。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该校一是不断扩大“三航杯”竞赛影响力。开展第十九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420余个项目、2300多名学生参加,参与覆盖率逐年上升。二是改革项目培育孵化提升体系。以“三航杯”竞赛作为创新创业作品库的征集途径,将参赛作品划分为种子项目、萌芽项目、发展项目、成熟项目进一步孵化培育,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发展。三是“挑战杯”竞赛取得突出成绩。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该校在主体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黑科技”专项赛获“星系”级1项、“恒星”级1项、“行星”级1项、“卫星”级1项;“揭榜挂帅”专项赛获一等奖1项。

——规范学生社团管理。该校一是制定实施《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修订《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社团校级活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管理。二是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全年共计开展学生社团分类别研讨14场,学生社团指导单位调研4场,多次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会议研讨学生社团工作,初步形成统筹管理体系与联络机制。三是开展第九届学生社团文化节、学生社团博览会、“三航青年、山区筑梦”领航行动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四是加强学生骨干培养,开设“星辰计划”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2轮次,提升学生社团骨干综合素养。五是将以往暑假“短期性、体验式”社会实践改革为“全年化、系统性、课题式”社会调研。

——打造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该校强化结合学院学科特色重点发力,打造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院形成“一院一品”“一校多品”活动格局。通过“一院一品”建设,实现实践教育品牌化。创意摘柿子大赛、“飞豹杯”航空知识竞赛、纸船承重等品牌活动被新华网、环球网、央视网等报道转载。

——打造品牌志愿服务。该校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两校区师生疫苗接种、抗击台风“烟花”、一对一新生接待、十四运系列赛会保障等大型志愿服务工作中,全校累计参与志愿者近3000人次,服务总时长达24000余小时。二是打造公益品牌项目。全校现有注册公益志愿类社团17家、志愿服务队18支,已形成“领航行动”“灿烂千阳”“大学生志愿讲解队”等特色公益品牌项目20余项,服务范围覆盖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等类别,实名注册志愿者10597人,累计认定志愿服务时长363379.1小时。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