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陕西科技大学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年08月27日 21:30   点击:[]

近年来,面对疫情,陕西科技大学迅速行动,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思政力量下沉、学生自我管理等举措,坚定不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方位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党建示范引领,凝心聚力当好“排头兵”,建立学生社区“网格化”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发挥大学生社区党组织优势,快速启动响应机制,成立核酸检测组、楼宇管理组、校园应急处置组、学生心理疏导组、舆情应对组5个工作组,统筹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该校120名党员干部顾全大局、全员在岗,全部下沉公寓一线陪伴学生;500余名学生党员主动请缨,参与服务保障工作。16个学生公寓楼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楼宇专班化、包干制管理,建立起学工系统机关班子成员、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专班负责人、楼长,辅导员作为专班成员、担任楼层长,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负责宿舍的“楼长—楼层长—宿舍”网格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各专班深入每间宿舍,快速准确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台账,及时收集学生诉求,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做好被隔离学生的情绪安慰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问题不出公寓。

二是思政力量下沉,全心投入当好“暖心人”,不断提高学生社区的管理服务水平。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校全体思政骨干力量迅速集结,牵头迎战,将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常态化下沉到学生社区,践行“一线规则”。封闭管理期间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收集学生诉求,及时反馈快速解决。该校不断优化工作方案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学生排队等候时间;实行分公寓错峰外出购餐,避免集中外出可能引发的聚集;服务保障部门回归常识以人为本,合理化解决学生洗澡和外出就医等实际需求;校心理中心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上线了网络心理问答专栏,为全校师生开出详实的“心理防护处方”。2022年元旦期间,该校组织举办“吾爱吾城•守望长安”网络元旦晚会,吸引超过4.5万人次观看,获得14万次点赞,为疫情防控中的校园带来了新年的希望和祝福。为打好寒假离校返乡“大会战”,该校领导严密部署并全程参与,以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为骨干,学工队伍为主体,学生志愿者密切配合,发挥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专班进驻各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开展工作,保证了每一名学生出得了门、上得了车、回得了家!开发上线了疫情防控互助平台小程序、易班校园通行码系统和校内核酸报告比对平台,极大地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同时借助易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B站等载体,上线多个专栏,组织师生进行了一系列以抗疫为主题的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并邀请专家名师开展系列“至诚至博云讲堂”,为师生破除谣言、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提供了“云端”支持。该校利用网络推动抗疫的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高校思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平台专题报道。

三是学生积极参与,自我管理当好“守护者”,精心打造学生社区“温馨港”。该校依托阳光服务中心、学生自管会、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组织,成立志愿者工作专班,组建青年志愿者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大学生党员先锋岗,他们在学生社区主动作为、自觉管理,活跃在全员核酸、校园文明督察、交通秩序维护、公寓教育管理等各个岗位,积极投入,互帮互助,及时补位,做好“宣传员”、当好“喊话人”,全力保障校园秩序,鲜红的红马甲和袖标成为疫情下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校学生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进行文艺创作,以科大师生团宠黑天鹅为主题,绘制10套科大专属核酸贴纸,制作《起床做核酸“罩”顾好自己》《从细微之处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等视频,改编传唱《祈福》《这世界,那么多人》等歌曲,先后有8件作品被省教育厅官网推介。该校学生以自身方式传递校园正能量,给予大家正确的疫情防控引导,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帮扶、校园文化营造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激发学生自主意识和自律能力。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校秉承以人为本、回归常识工作理念,防控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得到省上相关领导的肯定,省委教育工委《简报》《通报》8次推介学校经验做法。下一步,该校将持续优化防控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物资保障,继续践行“一线规则”,夯实“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共同护航每一位学子健康成长。

上一条: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改革工作调研会议召开 刘建林出席并讲话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实践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