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西安美术学院打造“四位一体”资助育人模式

2022年09月14日 11:30 西安美术学院 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点击:[]

近年来,西安美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理念,以价值引领、榜样培育为手段,以劳动实践、创新创业为载体,探索搭建“文化育人、模范育人、劳动育人、创业育人”的“四位一体”资助育人模式,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圆满就业、成长成才。

——文化育人,加强学生价值引领。从2022年4月开始,该院开展常态化诚信感恩教育,线上与线下活动共计4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结合美术类学生专业特色,将感恩诚信教育融入学生艺术创作中,打造资助育人特色品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该院通过开展诚信主题绘画展活动和“筑梦西美 逐梦青春”主题创作,组织学生分批前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参观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召开“资助圆梦 诚信铭心”主题班会;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为在校大学生做金融安全与诚信教育专题讲座,从多维度加强对受助学生的价值引导,培养学生诚信感恩意识。

——模范育人,激励学生励志成才。该院注重榜样示范和朋辈引领作用,通过开展评优表彰、加强宣传引导,培育优秀励志典型,发挥榜样模范的引领作用。该院组织开展“国奖学子·青年说”先进事迹展示、“漫话青春”创作展示、“弘美厚德+励志成才之星”和“诚信立人+勤助之星”评选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微西美”“西美学工在线”“西美资助”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线上浏览量达5000人次。选聘优秀的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线上、线下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活动25次。

——劳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院将劳动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工作,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3月起,围绕“奉献有我 志愿同行”主题,结合专业优势,打造“一系一品”特色,将劳动教育融入到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展志愿风采 建设文明西安”志愿服务活动、“童心之绘 以艺战疫”手绘本公益活动、“致敬天使 感恩有你”送版画公益活动、“美丽乡村”墙绘活动等一系列具有艺术特色的社会公益活动,活动累计超过500人次参与。通过劳动教育,使广大受助学生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在劳动中促进全面发展,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创业育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该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资助育人的重要抓手,丰富资助育人内涵。将“未来艺术家”大学生拍卖会作为资助育人特色品牌和创新创业平台,使学生艺术创作与市场适时、有效对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2022年6月,该院与西部电影集团共同承办第十三届“未来艺术家”大学生拍卖会,拍卖作品80余幅,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等类型,5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拍卖会,最终成交额达6万余元。通过大学生拍卖会活动,拓展学生素质,促进双创工作,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上一条: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秋季入学报到平稳有序推进 下一条:陕西理工大学校院两级易班学生工作站携手直播解答新生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