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秦思动态】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坚持多措并举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024年03月15日 15:18   点击:[]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思政“金课”,加强科学理论研究,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引育并举,提高师资力量水平。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一是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审核关,在面向社会招聘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思政教师的同时,选拔校内党员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持续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培养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每年开展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进校开展教学、科研等专题培训;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常态化开展全员参与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以及微课大赛、优秀教案评选等活动,以赛代练,以赛促教,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三年来,共获得省级思政课教学标兵1名,教学能手4名。

创新教学模式,打造“思政”金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键是健全课程体系,打造思政“金课”。一是按照标准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开齐开足各门思政课,开设“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选择性必修课程,落实课程学时学分。二是健全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课前试讲、集体备课、听评课制度,实现了统一大纲、统一教材、统一教案、统一课件、统一讲稿,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三是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利用智慧教室和现代教育技术,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问题链式教学,注重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回答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思政“金课”。

躬行实践,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

事要躬行。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深化理论的理解。一是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暑期思政社会实践、专题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带领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将思政主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想与现实、国内与国外比较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二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革命纪念馆等12家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调研学习,积极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等思政品牌活动。

教研相长,提高服务水平。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秉持教学引导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学术导向。一是设立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金项目,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支持力度,提供专项经费,鼓励、支持专职思政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多篇理论文章。二是发挥科研攻关的团队优势,根据研究方向和特长,组建思政课教师科研团队,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促进教师学术发展与专业成长,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三是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学科优势,组建思政教师宣讲团,在主题教育、党校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支部活动中开展理论宣讲,还走入基层社区进行宣讲活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

上一条:思政小课堂 社会大学堂——陕西以思政课建设铸魂育人 下一条:【秦思动态】笃信马列初心在 培根铸魂育英才|西安工商学院大思政课建设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