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调整易班双指数平台考评核算方案的通知

2021年08月28日 11:08   点击:[]

各易班共建高校:

为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文件精神,提升高校网络育人质量,进一步准确反映各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情况,提升易班平台服务能力,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决定对易班双指数平台考评核算方案进行调整,现将有关方案公布如下,请参照执行。


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

2021年8月28日


易班双指数平台工作调整方案

一、背景及目标

自2016年起,易班每月发布“易班共建高校双指数”(下简称“双指数”),作为评价各共建高校易班建设情况的重要手段,得到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及全国高校高度关注,在全国探索创新网络育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全国高校按照教育部对大学生网络政治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易班共建标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整合优质资源、丰富平台内容,现有的双指数已经无法全面反映高校基于易班平台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实际情况。因此,根据各高校提出的意见建议及开展的调研反馈,拟推出新双指数体系,新双指数体系包括新的双指数平台(网址:http://b.yiban.cn/)和新的统计算法。

二、新双指数体系主要内容

升级后的双指数平台每月发布由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组成的“双指数”榜单,共建指数反映高校网络思政内容建设情况,活跃指数反映高校网络思政平台使用活跃情况。其中,共建指数由高校申报网络思政工作内容,通过相关审核流程复核确认的方式进行统计;活跃指数由高校易班平台活跃度(包括基于易班的第三方平台)及学校自主研发或第三方网络思政应用的活跃度统计而成。

新的双指数平台功能包含指数报告、成果展示、应用接入管理及申报管理系统。其中,申报管理系统支持高校对本校认证用户申报的审核管理、省级易班中心对高校申报的审核管理。在符合易班共建标准的前提下,支持各类网络思政应用的申请接入及统计。

新双指数将更全面地反映各高校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工作成效,全面统计学生活跃度和黏度,全面展示全国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整体情况,进一步发挥优质网络文化成果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不断繁荣丰富。具体内容请参阅附件。

三、实施步骤

计划通过半年左右时间完成双指数平台的调整和升级。

(一)2021年4月至7月,新双指数试运行期。新双指数平台开放试运行。各省级易班发展中心结合实际情况统筹本省高校的工作实施,围绕相关工作安排制定实施计划,逐步将新双指数纳入相关考核制度,组织共建高校开展共建指数的申报审核、活跃指数的数据接口接入等工作。试运行期间指新、老双指数每月共同发布,并根据应用情况对算法进行优化调整,以客观准确反映各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实际情况。

(二)2021年8月起,正式启用。新双指数平台于8月发布7月指数情况,自该月起老双指数停止发布。


上一条:祝贺!“百年奋斗,铸就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短视频大赛(陕西高校组)获奖名单公布! 下一条:关于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奖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