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的通知

2022年03月23日 16:39   点击:[]

各有关高等学校: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共同面向各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充分展示高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

二、参加对象

各高校及在校大学生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视频要求

以“守护青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主题,围绕《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的国家安全教育重点领域(见附件),从大学生自身视角出发,创作主题短视频内容。短视频时长需在5分钟以内,视频格式要求为MP4高清格式,视频内容可为情景短剧、动画视频、原创歌曲/舞蹈MV、动态海报等,题材不限。内容需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涉及国家秘密,无版权问题。

(二)参与方式

3月25日至4月20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共同发起“守护青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各高校学生可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后进入首页活动专题,添加话题#守护青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高校@学校官方账号后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

四、推优展示

活动主办单位将结合视频的转发量、点赞量等情况,筛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联系人:

张洪涛,010-58582344

魏天元,010-58581972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2年3月17日


附件

《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的国家安全教育重点领域

国家安全教育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

政治安全包括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对于保障人民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不断提高全体国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意义。面临渗透、分裂、颠覆等敌对活动的威胁。维护政治安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

国土安全包括领土以及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安全等方面,核心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边疆边境、领空、海洋权益等不受侵犯或免于威胁的状态,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面临境内外分裂势力的挑衅。维护国土安全必须加强国防和外交能力建设。

军事安全包括军事力量、军事战略和领导体制等方面,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和保底手段。面临世界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潜在战争风险。维护军事安全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经济安全包括经济制度安全、经济秩序安全、经济主权安全、经济发展安全等方面,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基础。面临国际经济金融动荡和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挑战。维护经济安全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

文化安全包括文化主权、文化价值观、文化资源安全等方面,是确保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立和尊严的重要精神支撑。面临外部意识形态渗透、消极文化侵蚀、文化自信和向心力缺失等威胁。维护文化安全必须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社会安全包括社会治安、社会舆情、公共卫生等方面,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面临重大疫情、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活动、新型违法犯罪等威胁。维护社会安全必须健全法制,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应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等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

科技安全包括科技自身安全和科技支撑保障相关领域安全,涵盖科技人才、设施设备、科技活动、科技成果、成果应用等多个方面,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和技术基础。面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维护科技安全必须重视人才培养、突破关键技术。

网络安全包括网络基础设施、网络运行、网络服务、信息安全等方面,是保障和促进信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面临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和网络犯罪等威胁。维护网络安全必须践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理念,强化依法治网、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树立网络空间主权意识。

生态安全包括水、土地、大气、生物物种安全等方面,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面临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疫情等威胁。维护生态安全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综合治理,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资源安全包括可再生资源安全、不可再生资源安全等方面,是国家战略命脉和国家发展依托。面临供需矛盾大、对外依存度高、开发利用水平低等问题。维护资源安全必须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利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

核安全包括核材料、核设施、核技术、核扩散安全等方面,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面临核事故风险、涉核恐怖活动、核扩散威胁和核对抗挑战等。维护核安全必须强化政治投入、国家责任、国际合作、核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核技术能力。

海外利益安全包括海外中国公民、机构、企业安全和正当权益,海外战略性利益安全等方面。面临冲突与政局动荡、国际恐怖主义、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等威胁。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必须提升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国际合作。

新型领域安全包括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发展探索、保护利用等,是未来国际竞争的新焦点。面临技术挑战、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等问题。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必须推进顶层设计、加快人才培养、深化国际合作等。

上一条:【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陕西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优秀短视频征集与线上接力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陕西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优秀短视频征集与线上接力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