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青联盟

今天,你摆摊了吗?

2020年06月07日 13:59   点击:[]

 

谈到地摊,大家脑海里可能会浮现出学校门口的烤冷面、炒凉粉,傍晚广场边上廉价的衣物、五颜六色的塑料玩具,乡音醇厚的吆喝声和阵阵飘香。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这些地摊也慢慢在城市销声匿迹了。

但是近日,#地摊经济#突然冲上了微博热搜,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

谈到地摊,大家脑海里可能会浮现出学校门口的烤冷面、炒凉粉,傍晚广场边上廉价的衣物、五颜六色的塑料玩具,乡音醇厚的吆喝声和阵阵飘香。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这些地摊也慢慢在城市销声匿迹了。

但是近日,#地摊经济#突然冲上了微博热搜,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近日,陕西省也出台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主要为促进市场经济消费,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扩大商品消费,推动市场经济平稳发展。其中在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中指出(疫情期间,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集中点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趋于占道经营

 

 

今天咱们换一个清奇的角度:你的专业摆地摊能干啥?

01/ 计算机

 

程序员在网络中向来被称为“神秘的格子衫牛仔裤团体”,想想如果程序员们褪去千篇一律的格子衬衣、甩掉鼠标键盘来地摊活跃,那会是怎样的一番令人期待景象呢?同时有网友也说:程序员转行卖假发也不错,各行业直呼内行...

 

02/ 新媒体

 

大家都说做媒体的疫情期间窝在家里写文章赚翻了,可谁又能切身体会到媒体人的心酸呢?选题、改稿头发一掉一大把......等大家都可以出门的时候,媒体人:我的头发呢

 

03/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管理的是什么?是财务。不过很多做财务工作的同学表示:上班的时候面对数字后边的8个零面不改色,下班买菜会因为小数点后的两个数字和老板争得面红耳赤。大概,这就是生活吧......

 

04/ 机械类

过年有没有被亲戚围着问“欸你学机电的?我家电脑/手机/电风扇/煤气罩/电视坏了,你帮我修一下呗?”当时问你你可能还不高兴,现在这不机会来了?

 

05/ 广播电视编导

广播电视编导的报考人数越来越多,但是在大人们眼里仍然是一个新奇的专业。“全村就你一个是学拍电影的,你大叔家二女儿结婚你能不去给拍个纪录片?”这样的灵魂拷问谁扛得住?但是话说回来去婚礼沾沾喜气也是好的,万一哪天找到女朋友呢?

 

06/ 食品生物工程

论各大学校周边的摆摊中谁是王者,那当然非小吃莫属。据统计显示,学校门口80%以上的小摊都是小吃、水果等食品类。食品专业的同学们,看到风口了吗?

 

07/ 电子商务

要说卖东西谁最专业,那必然有电子商务的一席之地。线上卖东西久了,来线下换换口味也是极好。而且线下卖货还能有效避免物流纠纷、买卖家纠纷、降低宣传和物流成本,如此说来这也挺不错的噢~

 

08/ 心理学

心理学作为一直在亲戚眼中有一丝神秘色彩的专业,或许你可以买个墨镜,出街算命。遇到心灰意冷的人,用专业知识劝一劝,又解闷又积德,何乐而不为呢?

 

09/ 教育学

今年高考中考日期纷纷延迟,家长们也是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给自己的孩子补课查漏补缺。教育学的同学们怎么能错过这样的机会呢?当老师的机会来了!

 

10/ 新闻传播

报纸作为网络普及之前大众接收新闻事件的主要渠道,是各地都不可缺少的重要岗位。那么在地摊经济的世界中,新传的同学们将“成为全场的小喇叭”。

-END-

 

以上小故事仅供娱乐,大家看完了笑一笑就好。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

每一个专业、每一份岗位都有它存在的价值。

 

“两会”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地摊经济。截至目前,已有陕西、河南许昌、吉林长春、四川成都和彭州、湖南怀化等地方政府推出了鼓励地摊经济的相关意见。6月6日,上海将启动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推出深夜食堂节、购物不眠夜等180余项特色活动。看来,地摊经济将是2020年缓解上亿中国人生活压力的必要出口。

 

正如网友所说,地摊经济里的平凡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有了领导的点赞和官方的“绿灯”,那些撩人的“烟火气”将慢慢升腾起来。

我们喜欢高楼大厦的干净明亮,

也喜欢下班后地铁口热乎乎的烤红薯;

我们喜欢高档饭店里的美味佳肴,

却永远也忘不了读书时学校门口那一股香味。

关于地摊经济,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推行并进行规范化。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

缺少了任何一个,都不是完整的人间烟火了。

 

文章最后做一个小调查。

相信大家的童年记忆里都会有一些难忘的美食、书籍、玩具等等,

那么你心目中地摊里的“白月光”是什么呢?

[文字采编:余婧  责任编辑:金珊珊]

 

上一条:致所有高三学子 | 这一次,请义无反顾的向前 ! 下一条:歌曲《风儿吹》丨大朋友送给小朋友的礼物,献礼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