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说思政

刘慧: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蜕变

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实践项目(编号:2021SPWSXM-C-38)阶段性成果
2021年12月21日 15:56   点击:[]

最近,职场观察类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在网络视频平台热播。节目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为独家录制地,以医学生的临床进阶路为切口,讲述医生的成长故事。

主人公刘畅,博士后,科研型学霸,临床经验0,在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压力下,面对老师崩溃大哭。

主人公王蕊,博士在读,笔试第一,面试第二,老师们对她初印象极佳,临床经验0,独立门诊考核的时候当着病人的面查用药指南。

从“医学生”到“医生”,一字之差,但这个过程却非一蹴而就。在真正的临床实践面前,“学霸”们也被虐出了“学渣”的感受:询问病情问不出重点、病人情况掌握不详细,查房时被带教医师“随堂考试”,常常被问得语无伦次,这些经历也让屏幕外的观众重温了一把读书时满篇都是重点的恐惧。

每年的9月至12月都是医学生准备考研的冲刺阶段,很多人都会遇上一件令人头秃的事情,那就是---实习遇上考研。“实习”顾名思义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对于每一个大学生而言,实习都是大学时期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备考小伙伴在这个阶段都会有这样的烦恼:实习遇上考研怎么办?

“实习根本学不到东西,老师把你当苦力,选择实习医院时,选择**医院吧,他们不管实习,每天都不用去科室,结束时盖个章子就好了。”

“请假呀,咱们那个带教老师很好说话,只要你说你有事,就可以不去了,反正去了也不让你动手操作,只让你在一旁观看。”

“找找关系就不用去了,考研和实习肯定要选择考研,考上了什么都有了,实习期间你除了学会写病历、送检验单,其他啥也学不会。”

……

这些声音大家一定非常熟悉,辅导员苦口婆心千言万语不敌学长学姐一句经验之谈。从刘畅、王蕊我们不难看出,见习实习的重要性。他们是学霸,是高材生,但临床经验为0,在面对患者时会变得束手无策,见习实习真的像别人口中说的“一无是处”吗?还是你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没有把被动学习有效的转变为主动学习?那又如何把握好见习实习期呢?

一、前辈是最优的老师

在医学生的成长经历中会发现,从医学生变成医生,绝不仅仅是博士毕业那么简单。医学是经验学科,要不断积累经验才能成长为“大医生”。而紧跟实习阶段的带教老师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一个临床带教老师都会毫无保留的把自己摸索出的经验教给自己的学生。当然,没有任何一个老师会追着学生讲课,这就需我们医学生紧跟在前辈的身后,撰写病历,查房询问病情,接受科室主任的“灵魂追问”,在实习过程中遇到困惑,及时查阅书籍和请教老师。

节目中擅长科研的博士后刘畅,带着满满的信心而来,却遭受了临床医学的“暴击”,加班到凌晨,攻克从理论到实践的艰难跨越。但在现阶段,学生考研、找工作等等基本成了实习阶段的主题,前辈的指导似乎变成了同学们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大家总是小看老师分配的杂务,认为对自己的学习成长毫无用处。其实,很多必要的杂务,如整理病历、记录病程记录等,都会一步步提升我们作为医生的必需素养。

我记得我曾经在参加研究生面试时,面试老师问我是否通过英语六级,我很遗憾的摇摇头,并补充到:“我在未来一定会努力学习英语,在研一时保证通过六级。”而老师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我们招你进入研究生梯队来是为了让你用英语,而不是学英语。”同样的道理,用人单位是需要你在毕业的时候可以直接上手工作,而不是用工作的时间进行学习,所以当代的医学生,要把握好见习实习期间遇到的良师,多学多问,毕竟学习的机会是有限的。

二、病人是最好的老师

医疗行业惯用的“标准化病人”考核中,医学生既要诊断外国患者,进行全英文问诊,也要协调患者家庭矛盾、安抚情绪,同时,还要面对“医生患者”的现场考核与专业“刁难”。而在节目中,我们也清楚的看到,面对这类考核,王蕊博士稍显力不从心,多次出现接话前不思考的情况。而医生在工作中,特别是面对病人时,应该保证每一句话都有其坚实的科学基础,每一份医嘱都是对病情认真考量的,而不是信口雌黄。作为医生,必须确定每一份医嘱都至少从理论上对病人有所帮助,尽可能的减少对病人的伤害。这不仅是对专业的要求,更是对态度的要求,也是对这个职业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敬畏。

相较于教科书给予医生的理论知识,病人带给医生的是实践知识。一般来讲,同年毕业的医学生,在其他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接触病人越多,成长得越快。不接触病人,医书读得再多、再优秀,也只是纸上谈兵,成不了好医生。

三、自己是最终的老师

作为进入临床实习的实习医生来说,首先应该主动做好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例如接触病人、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病历书写、申请单书写、处方书写、诊断分析、管理病人等等。这些都是做医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而这些技能不是通过看书或“见习”就能掌握的,必须通过不断的锻炼才能熟练掌握。除此之外,在超强学习能力的基础之上,一名合格的医生还需要磨砺自己的承受力和沟通力。试想,身为一名住院医生,而此时碰巧仅剩你独自一人孤军奋战,面对整个住院区此起彼伏的紧急情况时,你知道该如何检查病人的状态,也清楚此时他的各项身体机能,但即使你能识别出病人病发的全部征兆和症状,也难免因第一次面对而紧张到手足无措。这种情况之下,就需要我们拥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才能在处理很多未知的情况时游刃有余。

随着国内医患矛盾逐渐升温,怎样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成为了每一个医生的必修课。医生服务的人群来自各个阶层,并且大多数都在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这对医生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曾说过:“我的医学人文观,可以用四个字加一个符号表示——良心﹢爱心。良心是底线,爱心是无限的,良心﹢爱心代表着行医的温度。”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见识人性丑恶的一面,我们会看到:抛弃老人的子女、抛弃子女的父母、锱铢必较的病患等等,但我们要学会用沟通去感化他们,用爱去为他们搭建生的希望。

(作者系西安医学院辅导员)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元年记 下一条:怀进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