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说思政

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成果展(2)|工作案例《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

2022年05月18日 09:59 作者/刘博 编辑/张钦峰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

【导读】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不断加强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省委教育工委近年来持续开展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建设工作,有力提升了全省高校学生工作科学化与专业化水平,本网从今日起开辟专栏对相关成果进行推展。

本期推展的是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张永红团队负责项目《“三平台·四进阶”高职院校网络思政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编号:2021XXM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案例以“三平台·四进阶”的网络思政教育模式的实践探索为主题提出了该校的经验模式,对做好新时代高职院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形成了“三平台融合、四层级推进”的网络思政教育体系,在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育人作用。

——三平台融合,提升网络思政教育效能。该院形成了以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新媒体矩阵平台、中国大学生在线为实施抓手的三平台建设。易班平台是弘扬网络正能量的播种机,新媒体矩阵是网络去中心化的立交桥,大学生在线是学生开启全国高校视野的金钥匙,三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多年来,该院易班网络思政平台用户2万余人,开展相关思政活动累计500余次,参与人次达到百万次。新媒体矩阵平台建设稳步推进,该院微信公众号矩阵关注度达到20余万人,累计推送推文万余篇,抖音、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爆款”作品,得到学生们的喜爱。大学生在线建设体系完整,推广顺利。该院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三个平台有效融合,切实提升了网络思政教育效能。

——四层级推进,发挥各级思政平台潜能。四层级推进主要是指从实施和推进方式上“二级学院、学校、省级、国家级”逐级推进网络思政育人工作。该院关注学生对于前沿新动向、新知识、新政策的深入了解和多维转化,助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理想信念,助力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助力构建完整的思政育人体系,实现网络思政育人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探索出一条具有航空特色、弘扬主旋律、体现工匠精神的高职教育网络思政文化育人的新路子。该院提升校园新媒体网络平台的服务力、吸引力和粘合度,切实增强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阵地的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创新性扩充了新媒体矩阵平台,发挥新媒体平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促进作用。四层级推进,满足学生对于不同信息掌握的深度与广度,发挥各级思政平台育人潜能,最大化、最有效推进网络思政层级推进。

——五方面效果,彰显新时代思政教育势能。该院充分利用校园里的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构建完备的高校网络思政教育体系,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开展,是高校深入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将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安排前置,无重大舆情事故发生。该院网络思政育人体系效果明显,在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育人作用。利用网络思政教育平台自身优势,开发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系统,使德育活动、智育成绩、体育效果、美育推广、劳育实施等多方面、多维度的实施内容得以展现,学生即时查看,教师即时汇总,形成画像,反馈于整体学校的教育教学,网络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相契合。发布《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推行大学生素质教育证书实施办法》,以制度形式巩固德、智、体、美、劳五方面的育人效果,彰显新时代思政教育势能。

上一条: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研究课题培育成果展(5)丨绝不容许网络成为诋毁我国疫情防控的“跑马场” 下一条: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研究课题培育成果展(4)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要强化“育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