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说思政

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研究课题培育成果展(5)丨绝不容许网络成为诋毁我国疫情防控的“跑马场”

2022年05月19日 10:25 陕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永刚 刘鑫 陕西中医药大学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文件精神,提升我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水平,省委教育工委指导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于2021年启动了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立项培育工作,产出了一系列优秀成果与优质作品,本网特开辟专栏进行推展。

本期推展的是陕西中医药大学刘鑫老师团队所负责的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研究课题“网络爱国主义教育话语权与引导路径研究”(课题编号:2021SPWSKT-C-34)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好的国家。然而,近期有一种污蔑、诋毁、抹黑、丑化中国疫情的错误言论在各大网络媒体频繁转发,极大地动摇了相当一部人抗击疫情的决心。这种错误言论通常有三种形式:一是夸大我国个别地区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当做法,进而指责我国的疫情防控是形象工程,过度防疫是官员为了“自保”而不管人民群众的生活疾苦。二是极力弱化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性,编造出“新冠肺炎就像普通流行感冒一样,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可怕”的荒唐言论。三是有意美化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中的“躺平”行为,炮制出“对疫情的放任不管就可以率先实现‘集体免疫’”的奇谈怪论。这些错误言论的制造者对国内外权威科学研究成果进行断章取义,所编造的种种谎言摧毁了众多网民的正确认知,削弱了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和领导权。要让诋毁我国疫情防控的错误言论在网络空间中“闭嘴”,必须要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

及时揭露错误言论的本质。对我国疫情防控的种种诋毁和造谣,其真实目的在于极力贬低党和国家在领导人民疫情防控中所取得的一切成绩,进而降削弱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这本身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形式。对待历史虚无主义首先要敢于“亮剑”,及时揭露其真实目的是遏制错误言论进一步传播的重要前提。面对诋毁我国疫情防控错误言论在网络空间中的泛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主流媒体“该出手就要出手”,果断地予以回击。在回击策略上,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展示我国疫情防控的巨大成就,要用真实、朴素的语言诉说党和国家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和巨大牺牲,要犀利的语言对错误言论进行有力抨击,让错误言论在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中无处遁形。

强化网络信息的过滤筛和选机制。要让诋毁我国疫情防控的错误言论在网络空间中“闭嘴”,最根本有效的手段就是不让其在网络空间中有“发声”的机会,将其拒之于网络大门之外。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网络空间,必须要强化网络信息的过滤和筛选机制,明确各级网络监管主体及网络运行主体的责任和义务,提升信息技术手段的过滤筛选功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对错误言论的识别和辨认既有借助于专家、学者、官员等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有发挥网络意见领袖、网络大V等群体的重要作用;要把人工的审核审查与信息技术的过滤筛选手段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切实提升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网络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最前沿,诋毁我国疫情防控的错误言论作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形式,本身带有鲜明的价值立场和政治倾向,意识形态斗争在网络空间中异常激烈。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有着巨大的不同,网络信息资源的开放性、共享性和交互性等特点,使得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争夺显得格外重要。只要牢牢掌握了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和领导权,才能有效防止错误言论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利用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公信力让其在网络空间中难以“立足”。切实提升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必须要从提升话语主体素养、改变话语言说方式、创新话语言说内容、优化话语载体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多元中立主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地位。

中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事实,决不容许有任何丝毫的诋毁和抹黑。对诋毁我国疫情防控的错误言论要进行坚决有力的回击,不仅要让其在网络空间中“闭嘴”,而且也要让其在传统媒体上难以“发声”,我们决不容许错误言论动摇我国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上一条:应用型本科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对策与建议 下一条: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成果展(2)|工作案例《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