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共建案例

利用高校微信公众号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21年06月30日 21:34   点击:[]

利用高校微信公众号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以“陕西交院轨道交通学生之家”微信公众号为例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王英瑛  陈骁  王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紧扣铸魂育人主线,着眼新媒体效应,利用微信公众的信息瞬时传播性、传播形式多元化、灵活互动性等特点,积极利用网络阵地把思政元素日常化、生活化融入校园生活探索增强网络思政教育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加强团队建设,吸引学生参与

通过高校微信公众号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引导大学生自我管理,培育大学生自主选择、独立判断的能力。公众号管理运行团队配备学院辅导员、思政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日常运作均由学生自主完成,指导老师负审核把关。负责微信平台的同学进行校内校外的采稿、选稿、用稿,选题、推送接近学生需求,适应青年学生实际,能够将热点时政、中华传统风俗、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及时有效进行发布,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大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提升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二、贴近服务学生,传递校园正能量

微信公众号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党的历史、中华优秀文化传统、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他们身边的好故事,提高影响力、感召力。公众号包括“学院指南”、“红色印记”和“青春剪影”三大板块,内容生动活泼,形式灵活多样,图文音影并茂,版式编排充分考虑学生阅读习惯,通过积极正面的良性互动扩大微信号影响力。

1.“学院指南”开设四个专题:一是“教务系统”,对接学生们的教学相关工作,及时为学生们提供渠道,了解最新的教学动态。二是“学院简介”,主要发布“爱我交院”等内容,包括学院简介、学生风采展示、专升本和就业方面讯息。三是“校园一角”,主要是同学们用镜头实时记录下的我校校园四季变化的景色、不同时期同学们的热门活动、学生风采的展示等等。四是“联系我们”,给同学们提供交流和展示风采的渠道,便于沟通交流。

2.“红色印记”开设五个专题。

一是“知青岁月”,这个专题主要形式是诵读,始于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要是希望同学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在青年时期树立远大理想,能够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目前为止,我们学院的党员老师和学生诵读的有33期内容,很受同学们喜爱。







二是“每周一学”,这个专题是我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宣讲部分。分为两部分内容:“党规党纪”和“时政”。目前2021年已经发布了18期内容。为了加强宣传效果。这个专题同时也发布在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学院管网的“党建工作”中。“每周一学”在两个网络平台同时发布,更加扩大了影响力。而且学习内容非常具有时效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三是“党建工作”,这个专题主要及时发布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2个教工党支部和2个学生党支部的相关党建工作内容和热点时政新闻。

四是“团建工作”,这个专题主要是及时发布轨道交通学院的相关团建工作。有同学们的团会、大学生团体辅导、学生会精彩纷呈的活动等。










五是“党员学习”,这个专题主要是按照党总支的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和学生党员学习安排内容,及时速递学习内容,供教工和学生党员学习。







3.“青春剪影”开设两个专题:一是“招聘信息”,主要是及时发布各类校内外招聘信息,也提供一些应聘知识和技巧。二是“岁月之交”,“交”取意为“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这个专题旨在传递在岁月之中,我们“陕院交子”们的风采。比如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就展示了我们进行抗疫的一系列活动,深深鼓舞了我校师生。

三、工作探索和特色

1.学生自我管理。根据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让学生们通过学生自己来进行自我发掘和自我管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他们最关心的视角和方式方法去挖掘和表达,达到学生引导、感染、带动学生,既锻炼了学生们政治素养,又锻炼了学生们的组织协调能力,更能够契合学生学情,达到正向最大效果。

2.信息及时快捷。看似只是一个公众号,但是其运行却可以极大的调度和整合资源,而且可以以最快的速度传达出去。比如,我们文艺部、魔术社团、轮滑社、创新创业协会、心理部等部门的各项活动风采,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号进行传达,同学们也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并参与其中,也可以共享荣誉感,增强凝聚力。

3.同学积极参与。公众号的运转需要很多同学的参与。只要学生愿意,我们都予以提供机会。比如某次,有个学生因失恋而萎靡不振,辅导员就建议他参与我们知青岁月的诵读活动中,几期节目后,该同学转移了注意力,也受作品本身内容的感染,整个人状态都好起来了。我们也建议辅导员将近期需要鼓励的学生推荐过来,可以参与稿件的创作、编辑、拍摄等,多次后,对这些消极的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4.网络文明养成。学生正面风采和能力展示的多了,会让学生们备受鼓舞,产生正向作用,有利于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学生网络素养、推进网络文明教育,更可以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网络文化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5.形成良好团队。在公众号的运营中,我们发现我们的学生不仅提升了能力,而且被肯定后会更加的进取,更会带动宿舍和班级的同学参与进来。良性循环下,公众号的潜能会被挖掘出来,公众号的运营也会越来越好,同学们中的反馈也越来越好。

6.具有可复制性。公众号的运作具有非常强的可复制性,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比如我们的“每日一学”专题,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

四、下一步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目标,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展微信平台的运作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我们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高校网络文化健康发展,下一步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强。

1.扩充宣传形式。后面我们准备通过更加丰富的音频、视频等方式,围绕“文明养成”、“信念养成”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将公众号打造成为学院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阵地。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现实走向网络,以贴近青年的新阵地、新方法潜移默化地观察和引导学生的思想动态。而且后续希望可以加强和兄弟院校的合作,希望可以走出去、引进来。将我们好的经验做法传递出去,同时学习其它公众号运营的宝贵经验,做到相互补充,共同成长。

2.扩充公众号内容。内容是公众号得以发展的重中之重。微信公众号采取点对点的推送方式,如果推送内容不吸引人,或过于雷同,被取关的概率很高。如果推送内容不能够走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即便学生关注,对所推送的内容并不浏览,也起不到教育作用。因此必须对所选主题进行深加工,确保传播信息的品质,增加可读性。

高校学子身在校园,心系天下事,处在身心由幼稚转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如何及时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动态也让学生获得更多被尊重和认可的机会。贴近学生、服务学生,让同学们喜闻乐见,同时又能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依托公众号的内容支撑。杜威在《道德教育原理》中提到,“所需要的信仰不能硬灌进去,所需要的态度不能粘贴上去。”选择高校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具,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做到“入眼、入脑、入心”。我们的内容选取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3.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导向性。我们国家已经步入“十四五”时期,本世纪中叶将达到现代化强国水平,那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是学生自我管理,但是审核把控最终必须是老师。坚决紧密结合党中央文件精神,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陕西交院轨道交通学生之家”微信公众号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遵循大学生心理和品德发展的一般规律,发挥隐性教育和文化育人的功能,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文化建设、完善多元服务,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文化氛围,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云上思政化危局,“易”抗疫情育新人 下一条: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