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案例

丁香2号书院“家国情怀”专题线上集体点名

2021年06月30日 23:00   点击:[]

同学们好,我是丁香2号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郑瑞博,今天的线上点名我们聊一聊家国情怀,作为一个最近频频出现的高频词汇,我想大家对于家国情怀都不陌生,用“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来形容可能有些夸张,但是我相信每一个人对于家国情怀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今天,我们不去刻意统一你我他对于家国情怀内涵的理解,就从字面入手,谈一谈家国情怀所具有的意义。

家国情怀,一个看似简单却拥有无比深邃内涵的词语,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家国情怀的,“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所谓的‘家国情怀’,是主体对共同体的一种认同,并促使其发展的思想和理念。其基本内涵包括家国同构、共同体意识和仁爱之情;其实现路径强调个人修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既与行孝尽忠、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乡土观念、天下为公等传统文化有重要联系,又是对这些传统文化的超越。‘家国情怀’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读完一遍,你可能会发现,原来自己的理解并不那么全面、系统,甚至有些偏离,那么现在,我们不妨忘掉这些,尝试转变一个角度,借助拆分和组合去理解家国情怀。

家,什么是家,人的住所称为家,亲人所在的地方称为家,我们在家中生活,在家中成长。家之于人,是集体,幼年时,家是乐土,中年时,家是责任,老年时,家是依靠;人之于家,是个体,幼年时,家因为我而欢乐,中年时,家因为我而坚强,老年时,家因为我而团圆。无论身处什么环境,无论身处什么阶段,我们都处在这种集体与个体所形成的微妙的相互关系中。

当下的我们,已然褪去幼年时的稚嫩,虽尚未历经风雨步入中年,但是我们与家之间,个体与集体之间,相互关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我们不再是也不应再是往日父母无微不至照顾下的孩童,成年的我们肩上除了书包还有家庭所赋予的责任,成年的我们手中除了手机还有家庭所需要的担当。这种责任和担当是长期存在的,是不会因个人意志而转移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责任和担当的具体内涵会产生相应的变化。中学时,责任和担当可能体现在成绩单上,大学时,责任和担当可能体现在价值观上,工作时,责任和担当可能体现在少加班上。

当然,家永远是温暖和爱的代表,家里有母亲的拿手好菜,有父亲的笑口常开,未来还会有爱人的体贴关怀,有孩子的调皮可爱。正因为有家,我们才有了奋斗的理由,我们才有了前进的劲头。同学们好好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吧,慢慢你会发现,最珍贵的事物往往就在我们身边,并且正在慢慢流逝。

国,什么是国,千千万万个家构成了国,十四亿中华儿女组成了国,国是我们骨子里的血脉和印记,我们是中国人,中国是我们的国。因为有国,我们拥有秩序;因为有国,我们拥有自由;因为有国,我们拥有平安;因为有国,我们拥有和谐;因为有国,我们拥有了很多很多。国给予了我们很多,我们能为国做些什么呢?我们可以秉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信念,可以传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志向,可以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理想,我们可以做很多,但是请记住,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对国的认同和支持——爱国。

为什么要爱国,因为国是容纳我们每个人的共同体,我们爱国就是在热爱自己。我们认同国,我们支持国,国会更加美好,作为个体的我们也会更加幸福,所以我们爱国。

为什么要爱国,因为国是守护我们每个人的集结体,我们爱国就是在守护自己。我们认同国,我们支持国,国会更加强大,作为个体的我们也会更加自豪,所以我们爱国。

为什么要爱国,因为国是引领我们每个人的联合体,我们爱国就是在促进自己。我们认同国,我们支持国,国会更加繁荣,作为个体的我们也会更加富足,所以我们爱国。

当然,道理终究是道理,事实永远是事实,那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究竟为什么要爱国。

我们看见,五千年华夏文明源远流长

我们看见,中华民族也曾饱经风霜

我们看见,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我们看见,新丝绸之路再启辉煌

我们看见,三峡大坝雄踞长江之上

我们看见,青藏铁路贯通世界之巅

我们看见,高铁线网通达四方

我们看见,珠港澳大桥跨越世纪

我们看见,双航母驰骋浩瀚海洋

我们看见,南昌舰巡航蔚蓝领海

我们看见,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我们看见,战略核潜捍卫和平

我们看见,中国天眼探索星辰大海

我们看见,嫦娥四号登陆月之暗面

就在最近,我们看到了什么

我们看见,抗击疫情万众一心

我们看见,“逆行者”的最美背影

我们看见,雷神山火神山的雷霆速度

我们看见,医护人员正在与病魔抗争

我们看见,专家学者正在与时间赛跑

我们看见,联防联控体现的制度优势

我们看见,群防群治背后的治理体系

我们看见,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

我们看见,那么多人在默默坚守

我们看见,数字正在慢慢减少

我们看见,胜利正在渐渐到来

我们看见的是中国,我们看见的是中国发展、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我们看见的是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深爱着祖国。

为什么要爱国,正是因为我们所看到的每一个令我们热泪盈眶的瞬间。

那么,应该如何爱国,是“当须徇忠义,身死报国恩”的大义,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是“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豪迈,是的,以上都是爱国的体现。对于我们来说,坚守使命就是最好的爱国,做什么工作就把什么工作做好,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我想这就是爱国的最好方式。

情怀,什么是情怀,一种感情,一种难以讲清楚说明白的感情,难以抵挡的热爱叫情怀,不图回报的付出叫情怀,心中徘徊的执念叫情怀,仿佛很多行为和想法都可以被归结为情怀。知乎上“什么是情怀”的问题共有1746个回答,确实,每一个人对于情怀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情怀的人,为什么,因为情怀可以将一些自己无法说清楚缘由的行为讲得通——为什么早餐只吃酸菜粉条馅的包子配花生豆浆,因为情怀;为什么玩英雄联盟只用德玛西亚之力,因为情怀;为什么睡觉之前要玩半小时手机,因为情怀;为什么可以省吃俭用也要买科比的球鞋,因为情怀;为什么在社团能从大一做到大四,因为情怀;为什么愿意将并不充裕的生活费捐献给疫情防控工作,因为情怀;为什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报名参与志愿者工作,因为情怀。

单看情怀二字,确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但当我们尝试着在生活中去探寻,仿佛也能更好理解情怀的真正意义。我们讲情怀,究竟什么是情怀,情怀是永葆初心,始终如一,情怀是坚守本心,知行合一,情怀是秉持专心,表里如一。穿越雪山草地的工农红军是有情怀的,扎根沙漠戈壁的两弹研究者是有情怀的,全身心投入科研攻关的航天人是有情怀的,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有情怀的,他们的情怀是一致的,那就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一种理念,引领我们万众一心;家国情怀是一种精神,驱使我们克服困难;家国情怀是一种信仰,推动我们迈步向前。

我们今天谈家国情怀,谈的是家,谈的是国,谈的是情怀,谈的是责任担当,谈的是坚守使命,谈的是情怀本身,谈的是如何对待家人,谈的是如何热爱国家,谈的是如何理解情怀。希望每一个屏幕前的你,都能够明确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做有情怀的爱家者、爱国者。

上一条: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 下一条: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自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