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如何做一个“聪明”的决策者呢?

2021年06月26日 22:02   点击:[]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婷姐说就业”节目,我是你们的新朋友张杨。现在已经是期末考试月了,熬过了这痛苦的20来天,就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寒假了,想想都觉得很开心吧。但寒假期间,估计有些同学也会过得不轻松,因为回家之后,不免有家人问,以后是就业还是考研啊,还有的同学会面临公务员和出国的选择?其实这个问题很多同学早就已经开始烦恼了。老师现在带的是大二的年级,这个学期,每天都有学生来找我,说自己很烦恼。有的同学烦恼的是不知道努力的重点和方向是什么,看着周围同学有了明确的目标,自己更是焦虑了,但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有的同学烦恼的是已经决定毕业后就工作,希望趁着年轻到企业去闯闯,性格也挺适合,但家里希望他考公务员,说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还有的同学烦恼的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喜欢互联网领域,自己也一直在自学,但想到自己要放弃这么多年所学的专业,然后去跟科班出身的专业同学去竞争,自己还是有些发怵。还有很多很多同学都在面临着各种苦恼,就像每天头顶顶着一团乌云,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如何来消散这团乌云,过个“消停”年。

首先,给大家讲个小寓言:古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麦子成熟的季节,地里满满是沉甸甸的麦穗。苏格拉底对弟子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但只能摘一次,只许前进不许后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第一个弟子出发了,刚走不远,看见一只麦穗感觉不错,便摘了下来。当他往后走时,还有更好的麦穗,但他不能再摘了,很后悔的把麦穗交给了老师。第二个弟子出发了,他边走边看,边看边忍,一直没有摘,等到最后才摘。但摘后也后悔了,因为在他走过的地方有比这个更好的麦穗,而他不能倒回去再摘,也很后悔的把麦穗交给了老师。第三个弟子出发了,他将麦地的路程划分为三等分,第一等分“看”,确立麦穗的大小标准,第二等分“验证”,看第一等分所确立的标准是否与第二等分相吻合;第三等分“摘”,即按验证的标准去摘“最大”的麦穗,所以这个学生很高兴的把麦穗交给了老师。

同学们,我们现实中,是不是更像前两个学生呢,每天都经历着大大小小的决策,有满意的决策,但更多的是后悔和无奈。而且是不是都和这三个弟子一样,每个人决策的方式都不太一样?有的雷厉风行,有的拖延迟缓,那么大家思考一下自己平时在决定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方式呢?是我就是拿不定主意,反复比较、确认信息,却迟迟难以做出决定的痛苦挣扎型的?还是先决定,以后再考虑,遇到第一个选择就紧抓不放,不再考虑其他的选择或进一步收集信息的冲动型的?是就是觉得这个好,说不出什么理由,将自己的直觉感受作为决定的基础的直觉型的?还是过两天再考虑,习惯将对问题的思考和行动都往后推迟的拖延型的;是该咋地就咋地吧,将命运诉诸于外部形势的变化,不自己承担责任的宿命型的?还是只要他们觉得好,我就觉得好,倾向于顺从别人的计划而不是独立的做出决定的顺从型的?是一想到这事就害怕,自己从理性上接受了应当自己做决定的观念,却无法开始决策过程的瘫痪型的?还是这些类型相互交错型的。想一想,你是哪种?其实不管哪种都是不太科学的,多少会导致懊悔、耽搁时间、浪费精力等问题。但这并不是说各位同学能力有问题,而是其实决策本就是一件颇具复杂性的事情,决策涉及遗传和特殊能力(如种族、性别、外表特征、智力、个人天赋等)、环境和重要事件(如社会、文化等人类活动,自然资源分布、地震洪灾等)、学习经验(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的经验和认识)、任务取向的技能(如个人在面临一项任务时,会表现出特定的工作习惯、解决问题的能力、心理状态、情绪反应和认知的历程等)。但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在做着大大小小的各种决定,并没有因为决策本是复杂的事情而停止生活和工作。那么我们如何做出一个更理性、更明智的决定呢?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个权衡轻重的好办法——决策平衡单,希望这样一个小小的决策工具,能让你面对重要决策时,能客观的评估各种状况及预想到可能的结果,这样就会让自己事后后悔的可能性降低一些。

决策平衡单,就是让你列出自己当下面临的几个选择,在各个影响因素上对选项进行逐一打分,最后计算出各选项的因素总分,分数高的就代表是你内心更加向往,也就是优先的选择;那么现在请各位同学拿出一张白纸和一支笔,跟着我一起来做做决策平衡单,因为咱们是音频课,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简易版的平衡单,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私下找我,咱们再练练标准的。那么接下来就拿大家最普遍苦恼的问题:就业还是考研来探索一下。

首先在纸上画一个四列若干行的表格,第一步:在四列的第一行上依次写:影响因素、赋予权重、就业、考研;第二步:这一步很重要,要仔细思考。从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得失来考虑影响因素,比如物质方面的个人收入、就业机会、未来发展、工作环境、生活变化、休闲时间、对健康的影响、家庭收入、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精神方面的包括生活方式的改变、成就感、自我实现的程度、兴趣的满足、挑战性、社会地位声望、父母、恋爱等。你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补充,只要是自己在乎的,都可以罗列下来。大家可以先写上几个,等课程结束了,再做细致考虑。第三步:现在要给这些影响因素赋予权重,也就是重视程度,权重值为1—5,越重视,赋予的权重越高即可,比如赋予个人收入权重为4,个人兴趣权重为3;第四步:打分,在就业和考研这两列下面,对照影响因素分别打分,分值为-5—+5,积极影响是正值,消极影响是负值。比如物质方面的个人收入这个影响因素,就业了是会赚钱的,所以咱们给这个影响因素打+4分,上研究生后虽然有奖学金,但也没有工作后那么高的收入,所以在考研选项下面给个人收入这个影响因素打-3分。再比如精神方面的兴趣满足因素,就业选项下面打-4分,考研选项下面打5分。以此类推,逐个赋分。都赋完分之后,会得到两列数据,有正值也有负值。第五步:算分,给每个影响因素算分。对应每一个影响因素,将你这个因素赋予的权重值与你给的分值,进行乘法,这样你会获得两列数据值,然后把每列数值进行加法,最后得到两个数值,这两个数值会有低有高,分值高的,就是你内心比较倾向的选择。比如,按照刚才的赋分,就业选项中,个人收入的得分是4*4=16分,兴趣的满足得分是3*(-4)=-12分;在考研选项中,个人收入的得分是4*(-3)= -12分,兴趣的满足得分是3*5=15分。如果只看这两个因素的话,就业选项总分是16+(-12)=4分,考研总分是-12+15=3分,就业的得分比考研高,说明在你的内心深处,你更倾向于选就业。这个就是做简易决策平衡单的整个过程,希望有决策困惑的同学们,把你们现在面临的选择写下来,试着做一做,没准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其实角色平衡单最大的作用是用一种数据化的呈现,告诉了你内心的想法,也许自己都会惊讶,原来我是这样想的,那么在你决策受到外力左右的情况下,比如父母的干预,你自己至少知道自己内心的想法,也知道自己的立场是什么,就算放弃自己的,选择遵从父母的想法,自己也不会那么失落,肯定是父母的哪些观点说服了你。这样下来,不管是坚持还是妥协,你都不会过于失落和委屈,因为自己的得失很明了。最后呢,大家再整体看一下自己的决策平衡单,有没有一个感觉,就是哪个选择都有得,也都有失,所以同学们,并不存在完美的决策,只是相对科学和理性,不可能鱼和熊掌兼得。

这节课主要跟大家分享了一下面临决策时,如何能够做出一个相对科学合理,并代表内心向往的决策小方法。但决策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阻碍,包括自身的,也包括外在的,尤其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非理性信念等。那么下节课主要跟大家聊聊如何克服决策过程中的非理性信念,还有决策好了之后,如何确立目标并采取行动。大家都知道,不能做思想的巨人,还要做实践的巨人,光有目标和计划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落实行动。

十六年一线就业工作经验,婷姐说就业,不玩忽悠,只捞干货。本栏目音频节目收听方式,在手机软件商店搜索喜马拉雅APP安装后,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收听。本栏目视频节目收看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搜索婷姐说就业,或者登录网易云课堂,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观看。如果您对我的节目感兴趣,请您关注、转发。在听节目的同时欢迎各位留言交流,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在生涯规划和就业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条:考研or就业,你做好选择了吗? 下一条:人力资本与职业发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