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人力资本与职业发展的关系

2021年06月26日 22:01   点击:[]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来到《婷姐说就业》课堂,我是本次课程授课教师宋沛,今天的主题是“人力资本与职业发展的关系”。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今天的课程,分别是案例导入、人力资本的概念和意义、人力资本与大学生就业之间的关系以及提升大学生人力资本的方法。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看看以下几名同学的成长故事:

同学A:入学后,积极参与学生干部竞选,先后担任班长、学生会干事,他工作努力、成绩显著,大三起担任院学生会主席;课余时间,他积极参与科创比赛,极大丰富了自身知识储备、提升了实践能力;该同学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专业前列,各方面表现突出,大四顺利保送学校研支团,目前已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同学B:爱好相声,大一便加入学校的相声社团,多次参与相声演出,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他热心公益,组建团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相关荣誉;大二起他便明确职业目标,他利用寒暑假积极参与相关行业实习,不断丰富实践经历;大学期间,该同学成绩中上等,大四他凭借着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顺利签约心仪的企业。

同学C:学习成绩优异,擅长英语学习,大二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三,她便确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课余时间积极复习雅思考试;她学习成绩优异,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顺利考取专业相关证书及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四期间,她顺利通过雅思考试并拿到国外高校OFFER。

以上同学的成功案例,都是在准确剖析自身的兴趣、性格、能力等基础上,树立明确目标并付诸行动,最终达成目标。

我们身边很多同学经历了大一的懵懂、迷茫,大二便开始考虑大学生涯规划,也逐渐明白了何谓大学思维,即不仅是学好专业课知识,更需要注重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和培养;也有很多人开始萌发了自己的职业意识,思考毕业之后的职业选择,他们锁定目标后,开始阶段性地制定任务、完成目标。

讲到这里,我们回顾下前期在职业生涯规划课上学到的霍兰德的职业六边形模型霍兰德提出了四个基本假设:

第一,人的个性大致可分为六种类型:实用型、研究型、事务型、艺术型、企业型、社会型;

第二,所有职业均可划分为相应的六大基本类型,任何一种职业大体都可以归属于六种类型中的一种或几种类型的组合;

第三,人们一般都倾向于寻找与其个性类型相一致的职业类型,追求令人愉快、且充分施展自身能力工作,当然职业也在寻求与其类型相一致的人;

第四,个人的行为取决于其个性与所处的职业类型,可以根据有关知识对人的行为进行预测,包括职业选择、工作转换、工作绩效以及教育和社会行为等。

根据六边形模型来理解,最为理想的职业选择就是个体能找到与其个性类型重合的职业类型,即人职匹配。这时,个人最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并具有较高的工作满意度。

如果个人不能获得与其个性相重合的的职业,则寻找与其个性类型相近的职业。由于两种类型之间有较高的相关系数,个人经过努力和调整也能适应职业环境,达到人职次匹配

最差的职业选择是个人在与其个性类型相斥的职业环境中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很难适应工作,也不太能感到工作的乐趣,甚至无法胜任工作,这是人职不匹配

总之,个性类型与职业类型的相关程度越高,个人的职业适应性越好;相关程度越低,个体的职业适应性越差。因此,六边形模型有助于人们更好的理解和进行职业选择。

那么,很多同学会问,用人单位最注重的特质是什么?学习成绩占的比例大么,自己成绩不好是否可以找到好一点的工作?还有在校经历、实习经历丰富是否占有绝对性的优势?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大家所提问的这些可以归结为人力资本对于就业的影响。

所谓的人力资本是指凝结在个体之中的知识、技能、健康状况等因素的总和,能够给个人带来经济价值。就大学生而言,人力资本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等方面。我们现在普遍将就业能力理解为大学生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和综合素质训练,在就业过程中获得就业机会的品质和能力。

大学生的人力资本主要是通过接受正规学校的知识传授来实现的,并且能在将来的就业过程中通过付出体力和脑力的消耗而获得报酬回报的价值之和。大学生人力资本分为外生性人力资本内生性人力资本。其中大学生自身练就的能力素质、掌握的知识技术和身体健康程度等是外生性人力资本;大学生的个性特征、道德修养和价值取向等可归为内生性人力资本,它们共同隐藏在每个人的个体中,一旦运用到生产中,就能够创造一定的价值。

人力资本对于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较高的人力资本增加了大学生的劳动技能,提高了大学生在就业中的从业能力,降低了失业风险。人力资本的不断积累,对专业知识的把握以及应用能力逐渐增强,对工作的适应能力也随之增加。因此,人力资本的不断积累能够逐渐提高求职者的就业能力,从而在就业市场中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研究人员将人力资本细化为9个指标:学习成绩、奖学金、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其他专业资格证书、是否担任过学生干部、政治面貌、实习兼职经历和学术论文的发表。具体如下:

(1)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成绩,这一指标能够反映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2)大学期间是否获得过奖学金,奖学金主要通过学习成绩和德育学分来综合测评,能够反映毕业生的综合素质;(3)是否担任过学生干部,这一变量可以反映学生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如果在校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基本上可以判断该学生综合素质较高;(4)政治面貌,政治面貌可以反映学生的积极性和综合能力;(5)取得英语证书的情况,英语作为一种职业技能,是很多用人单位参考的指标,英语证书的取得情况可以反映毕业生的英语水平;(6)计算机证书,计算机也是一种职业技能,在工作过程中都需要掌握和使用,所以计算机证书的取得情况可以反映毕业生的计算机技能;(7)其他专业资格证书,专业资格证书的取得情况可以体现毕业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8)在校期间是否有过兼职或者实习经历,兼职和实习经历可以判断毕业生能否快速适应工作,反映的是毕业生的工作适应能力;(9)是否在大学期间发表过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发表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毕业生的科研能力。

通过人力资本对就业的描述性统计分析可以看出近年来毕业生人力资本水平整体提高了。与前几年相比,毕业生的人力资本各变量呈增长趋势的有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专业资格证书、学生干部、党员和发表学术论文这六个方面。这表明毕业生越来越注重职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培养。

通过人力资本对就业的回归性统计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人力资本的9个指标的回归系数都为正,表明各变量对就业结果有正向的影响作用,学习成绩、奖学金、其他专业资格证书、学生干部、政治面貌这5个变量对就业结果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英语证书、计算机证书、实习兼职经历和学术论文这4个变量对就业的影响不太显著。

人力资本对大学生就业有正向显著性影响且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程度在增强,有效地支撑了人力资本理论。同时也表明人力资本是作用于大学生就业的核心要素,所以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主动积极地做好人力资本的积累活动,例如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语言表达与沟通、发现与解决问题、临场反应等方面的能力,从而有效的促进就业。此外,在我校就业中心进行的一项关于就业粘性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就业指导服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家长建议、学校教学水平等多个因素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大学生就业结果,因此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维度入手,着力提升大学生就业实力。

1、学生层面:

(1)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一方面,明确自我认知,充分了解自身的性格偏好、职业倾向、能力、价值观以及优点缺点;另一方面,要充分了解外部职业世界,明确行业分类和岗位要求。在此基础上,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目标,

并对如何获得就业成功的路径进行选择,寻找自身差距,继续努力进取,为就业做足准备。

(2)积极积累人力资本

实证研究表明,人力资本对就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人力资本的积累是大学生获得就业机会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同学们应注重学习积累,学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力争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也可在能力范围内考取英语、计算机及专业资格证书,参与专业相关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此外,建议大家积极参与党员和学生干部竞选,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就业软实力。

十六年一线就业工作经验,婷姐说就业,不玩忽悠,只捞干货。本栏目音频节目收听方式,在手机软件商店搜索喜马拉雅APP安装后,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收听。本栏目视频节目收看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搜索婷姐说就业,或者登录网易云课堂,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观看。如果您对我的节目感兴趣,请您关注、转发。在听节目的同时欢迎各位留言交流,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在生涯规划和就业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条:如何做一个“聪明”的决策者呢? 下一条:2020,用V-SMART原则立个fla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