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听说你要考教师资格证?

2021年06月26日 22:05   点击:[]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既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又是一个崇高的使命。古往今来,有多少人羡慕教师这个行业,有多少人对教师这个行业寄予厚望。因为他背负这行业的崇高使命。从小到大,我们读过不少类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等这样讴歌赞扬老师的句子,很多人认为,当老师工作稳定、受人尊敬,尤其每年两个带薪假,更是羡煞很多人。于是每一年,都有很多大学生、在职人士、待业人士等非师范生蜂拥去考教师资格证。据我的了解,大多数同学选择考取教师资格证都是想为自己多留一条退路,在毕业时多一个选择多一条出路,有的同学说现在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又没能转专业,害怕毕业时自己不想从事与本专业对口的工作;有的同学说,自己不排斥现在所学专业,但是想给自己多准备几条出路;但也有同学说,自己本身很想成为一名老师,但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实现。那么,你真的准备好考教师资格证了吗?教师资格证的报名流程是什么?如何复习?考了教师资格证有哪些出路可以选择呢?不要着急,婷姐来告诉你:

一、什么是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是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教师的许可证,在我国师范类大学毕业生须通过学校开设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课程考试,并且要在全省统一组织的普通话考试中成绩达到二级乙等(中文专业为二级甲等)以上,方可在毕业时领取教师资格证。非师范类和其他社会人员需要在社会上参加认证考试等一系列测试才能申请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证是从事教师行业所必须具备的执业证书,中国公民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都应当具备教师资格。

二、教师资格证报名流程:

第一步:现场报名

考生应持相关材料原件复印件到当地报名点现场报名并采集信息。

第二步:网上报名

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网上报名。

(注:按公告规定,只能是符合本省户籍,学籍,人事关系才能在本省报考。网上报名电子版照片规格为:像素600—1000,照片大小100—200KB,白底照片。教师资格证报名只能用电脑IE浏览器进行报名,若报名时出现浏览器兼容性不足等问题,别着急,婷姐教你一招搞定:点击工具->兼容性视图设置,然后点击添加,将ntce.cn加入兼容性视图网站,关闭弹出窗口,再关闭当前页面,重新进入报名系统就能正常打开了。)

第三步:网上缴费

再次登陆报名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缴费。(注:考生通过审核后即可缴费,逾期报名无效)

第四步:打印准考证

考试前一周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第五步:笔试

笔试成绩一般将在考后一月左右公布。

第六步:面试报名

凡是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即可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网上报名。

第七步:现场确认及准考证打印

网上报名后,考生需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审核,并于考前一周自行下载打印面试准考证

第八步:成绩查询

面试总分100分。在面试结束十日后,考生可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查询面试成绩。

第九步:合格证明

笔试面试均合格的考生,会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是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必要条件。

第十步:资格认定

需要考生备齐材料到指定地点进行审核确认。各认定机构会于7月10日前完成认定工作,具体证书发放时间各地市会自行通知安排。

三、教师资格证复习技巧:

教师资格证考试怎么复习?相信很多考生都会关注这个问题。下面婷姐就来给大家讲一下复习方法。

第一步,打基础、找考点

根据自己所报考学段和学科,将3周的时间分配到各门考试科目里去,对于内容较多的章节可以适当多分配时间。以考小学语文教师资格为例,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第1周可以主要看综合素质,第2-3周主要看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其中分配一周的时间看教育理论基础,因为这是考试的重点内容。在基础复习的过程中,不仅要了解具体知识内容,还要区分各章节各知识点的重要度层次。例如,在所有章节中,最重要的或者最难的章节和知识点是哪些,次重要的章节和知识点是哪些,再次重要的是哪些。然后依据整理的结果,建构针对教师资格考试的每一章节和每一科目的整体框架和知识点,以便为下一轮复习做准备。知识重点与否的区分当然是要根据是否是常考点来划分。

第二步,强化提高期

有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准备和理论基础,这一阶段可以进行“做题---记知识点---做题”的交叉综合强化练习。利用练习题或模拟题,来达到对知识点的巩固和掌握,避免出现能背得出知识点,却不会做题的现象;另外获得对知识点的彻底理解,下次做题就不会出现模糊或模棱两可的局面。同时,利用题目,大家可以对第一阶段总结出的知识点进行查缺补漏,完善形成于脑海的知识网络。而且,大家要从题目中总结做题技巧,特别是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

第三步,冲刺-等待期

这一阶段的任务首先是巩固前两个阶段的学习成果,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回顾一遍头脑里的知识网络,在回顾的同时要明确哪些常考,以什么形式考,哪些地方自己容易出错等等,在前两个阶段的复习努力上,这些都要做到胸有成竹。

四、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后,你可以有哪些选择呢?

教师资格证考取后,我们会有以下选择机会。

1.编制教师

编制教师就是大家了解的最多的老师了,教师的编制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有编制的教师工资组成由基本工资、津补贴、职称工资等组成。职称工资可以随着职称升高而升高,工龄增加工龄工资也增加。有编制的教师工作更有保障,更稳定。可以调动,退休后享有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

2.非在编教师

顾名思义,一些学校虽然编制够了,但还是缺少教师,于是会公开招聘一批教师,虽然不能及时给这些教师入编,不过地方教育部门承诺等到有空编之后,会给这些教师办理入编手续。这些教师在教学期间的教龄,转正入编后会算入教龄,正常评定职称。这些教师的工资,和在编教师差不多,甚至由于五险一金扣的少,实发工资比在编教师还要多。而且几年之后,这批非在编教师就能入编,没有后顾之忧。

3.合同制教师

这类教师都没有编制,而且永远不会入编。教师的工资,参照在编教师发放,也不影响职称评定,但五险一金是按企业险缴纳,而不是事业单位保险,目前来看,这一点主要是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额度相差较大。除此之外,合同制教师稳定性也还可以,基本不存在被解聘的风险。

4.代课教师

有的学校,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出现临时性教师短缺,又无法通过教师招聘的方式统一调配,就只好雇佣代课教师。需要注意的是,非在编教师和合同制教师都是通过教育局组织的统一教师招聘考试录用的,与教育局签订聘用合同,工资由财政支付。而代课教师是由学校自己组织招聘的,工资由学校自己发放。一般情况下,代课教师的工资要远低于非在编教师和合同制教师,而且代课教师一般不缴纳五险一金,在原有教师回来之后,会面临被解聘的危险,很不稳定。

5.特岗教师

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内没有编制,工资发放分为国家拨款部分和县财政补助部分,保险公积金由当地县财政负责解决。三年服务期满,经考核特岗教师转为正式教师,三年服务期算教龄和评职称的凭证。教师在笔试和面试都过关的情况下,直接算编制,有三个月实习期。

6.私立学校老师

私立学校教师的待遇差别很大,能力强的赚的钱就多,能力弱一些的就可能面临被解聘的风险,毕竟私立学校需要口碑,很看重教学质量。不过相同的一点就是私立学校教师工作会比较累,所以对于能力较强且有野心想要大展身手的同学可以去尝试一下。

总而言之,无论将来选择哪一种,我们都要尽心尽力,问心无愧。老师是伟大的,但同时,做好一名老师也是辛苦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而一名好的老师,可以带给他们甚至一生的影响。

好啦,婷姐为大家准备的干货就这么多啦,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在这里预祝小伙伴们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的耐心收听,十四年一线就业工作经验,婷姐说就业,不玩忽悠,只捞干货。本栏目收听方式,在手机软件商店搜索喜马拉雅APP安装后,搜索婷姐说就业就可以永久免费收听。如果您对我的节目感兴趣,请您关注、转发。在听节目的同时欢迎各位留言交流,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条:面试技巧(一) 下一条:抓住时间的暗流,送你一份寒假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