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面试技巧(一)

2021年06月26日 22:06   点击:[]

各位婷姐说就业的听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主题是面试技巧,主要围绕自我介绍、常见的面试形式和面试礼仪三个方面展开学习。

首先,我来跟大家聊聊如何做好自我介绍,我们日常接触到的面试,80%都会要求做自我介绍。那么,如果我们能提前做好准备,给面试官展现出优秀的一面,将会成为一个不错的加分项。

既然自我介绍这么重要,那么同学们有没有想过面试官为什么要让做自我介绍呢?在与多位面试官交流后,我总结出以下几个原因:其一,这是和面试官的一次破冰之旅,决定了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其二,基于首因效应,一个好的自我介绍可以让面试官更有兴趣了解你;其三,出于保密原则,有些行业、有些单位的面试官不能提前看简历,而现场面试的时间又很短暂,所以面试官通常会选择让同学们做个自我介绍,一边听一边翻看简历。

了解了自我介绍的重要性,那么,咱们再来看看自我介绍的目的是什么呢?自我介绍的第一个目的是求证。主要看自我介绍中说的和简历中写的是否一致,是否存在造假行为。自我介绍的第二个目的是讲故事的能力。运用候机法则,看你的语言表达、罗辑思维、语言概括能力,适不适合工作岗位。自我介绍的第三个目的是考察节奏感。自我介绍一般会限定时间,看面试者的准备程度,对这个面试是否重视,能否把握节奏,有条不紊的介绍自己。相信有不少同学看过《非诚勿扰》,为什么有的男嘉宾会遭遇到女嘉宾集体灭灯呢?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男嘉宾在面试的自我介绍环节就是失败的。那么,怎样才能让面试官给你留灯甚至爆灯?总结起来就是把握好一条原则:做好破冰之旅。

在自我介绍中,有四种非常忌讳的情况,要尽量避免。第一个情况:“我的所有情况都在我的简历当中”,这是让面试官去看简历,而自己却不做自我介绍。第二个情况,背诵课文型,文字和语言一定是有差别的,照本宣科地把本人的姓名、专业、基本情况、思想品德、工作情况等说一遍,看不出来特点,无法引起面试官的注意。第三个情况,口号型,比如说给我一个机会,我会还给一份精彩等等。第四个情况,喋喋不休型,自认为语言表达能力还不错,长篇大论,实际上并没有很大的效果。

说一千道一万,究竟怎样才能做好自我介绍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三个原则:第一,与简历互为补充,满足面试官求证的心理。第二,与招聘简章遥相呼应,让面试官认为这个岗位就是为你量身定制的。第三,把握自我介绍的1-3-1格式。第一段是介绍个人情况,让面试官知道你是谁?我们可以借助音、义、形、来历等个性化地介绍自己的姓名。比如赵丹,我们可以说是赵本山的赵,宋丹丹的丹,切忌长篇大论。第二段的构成是基本信息+个人经历+特长和核心竞争力+对企业和岗位的认识。介绍这部分的时候,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简历中的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经历等与求职相匹配的经历,最好能从中挑选最有含金量的或最有趣的故事。如果同学们应聘的是软件设计类工作,也可以自带道具,用手机app展示。这块同学们要注意慢工出细活,说出你的故事之前,最好能提前给小伙伴演练,让他们提建议。切记,千万不要死记硬背。此外,同学们还可以巧用特殊经历,找到自己的节奏,抛出一个有趣的点,把话题掌握在自己手里,让面试官主动给你时间来陈述。第三段是讲职业理想,同学们可以谈对应聘职位的兴趣与热情,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讲到这块,同学们要做到不卑不亢,从容自信地和面试官谈职业理想。

同学们,自我介绍不单单是让面试官了解你,它的终极目标是让面试官觉得愿意和这样的面试者一起等飞机。只有这样,大家才更有可能争取到后边的面试机会。

十六年一线就业工作经验,婷姐说就业,不玩忽悠,只捞干货。本栏目音频节目收听方式,在手机软件商店搜索喜马拉雅APP安装后,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收听。本栏目视频节目收看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搜索婷姐说就业,或者登录网易云课堂,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观看。如果您对我的节目感兴趣,请您关注、转发。在听节目的同时欢迎各位留言交流,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在生涯规划和就业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条:生涯决策与行动 下一条:听说你要考教师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