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2021年陕西高校易班建设先进表彰暨易班开放平台产品调研会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

2021年05月01日 19:10 省中心 张钦峰  点击:[]

4月29日至30日,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陕西科技大学承办的2021年陕西高校易班建设先进表彰暨易班开放平台产品调研会顺利举行。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会见了易班总裁朱明伦一行,并就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及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要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工作人员、易班相关产品负责人和来自全省30余所高校100多名易班指导教师、学生骨干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王道安代表学校对朱明伦一行与省内易班共建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省委教育工委长期给予学校易班建设工作的帮扶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思政工作,坚持在整体推进与个性指导相结合、内容优化与品牌塑造相结合、平台建设与育人服务相结合同步发力,依托省校两级易班发展中心,积极构筑“易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取得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成果。下一步,学校将以“对标对表、突出特色、精准引导、系统推进”为思路,重点围绕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体系建设几大板块精准发力,强基础、明板块、抓内涵、重统筹、铸品牌、壮声势,持续深化网络思政守正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道安致欢迎辞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润泽宣读评优表彰名单

朱明伦在讲话中对学校承建的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在省内率先独立设置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进行体制机制结构性调整,推动易班开放共建的有关举措给予了高度认同。朱明伦指出,当前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如何将其“易网”收容转化为“育人流量”,提升育人实效,是高校亟待攻克的重点难点。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易班建设优势,紧扣大局大势,围绕学生关切,深入推进网络思政内涵式建设。朱明伦围绕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直面挑战、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本校易班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力度,二是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精心设计寓教于情、境、乐的平台应用,不断优化易班特色项目、网络活动组织、政策研究以及评优机制。三是要注重资源整合,进一步探索易班建设的新模式,破解易班发展瓶颈,实现易班快速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于高校师生。

易班总裁朱明伦做总结讲话

颁奖仪式上,朱明伦为获得2020年陕西易班共建先进单位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延安大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颁发奖牌,王道安为2020年陕西易班共建先进个人颁发证书。

培训会上,易班各相关平台负责人就全国网络思政易指数改革方案、新版本迭代方向、爱优课功能丰富及开放平台使用案例进行了专题报告。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导与会人员现场进行了开放平台调研。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易班负责教师分别做了易班校本化建设与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经验分享。

与会老师还共同前往西安石油大学“铁人”纪念馆进行了“四史”现场研学,并参观调研了西安石油大学易班中心与校易班工作站。


上一条: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陕西选拔赛举行 下一条:统筹四对关系,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就大学生网络学党史专访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