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统筹四对关系,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就大学生网络学党史专访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副教授

2021年04月20日 15:04 李玉兰 光明日报  点击:[]

有声读物、动漫、短视频……大学生学习党史离不开网络。实际上,网络突破了课堂、高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已经成为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增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重塑网络空间,为网络思政模式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蓄了强大的革新动力。那么,高校如何利用提升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玉兰就此话题专访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副教授。

记者:大学生通过网络学习党史,和传统学习方式最大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李萌: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网络不是现实生活的替代而是现实生活的发展,不可能脱离现实生活而独立存在。网络学党史,不是“用互联网上党史课”的简单叠加,而是从“网上是虚拟”“网下是现实”到“网络呈现现实”“现实承载虚拟”,是典型的“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相融关系。因此,通过网络学党史,要对于现实话语体系、组织模式进行重构,生发出契合青年接受特点和行为表达方式的话语语境,善于运用动静结合的图像话语,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形态,形成立体式感知的话语。比如,中共四大纪念馆发布了Q版党史人物盲盒,通过网络知识问答、定向搜索、趣味游戏等形式,让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相结合,让党史知识和文创作品相结合,帮助参观者更深入地了解党史,带来了强烈的参与感、互动感和体验感,这给高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带来了经典的学习范本。同时,虚拟与现实相融合更加突出强调了二者之间存在的并存、交织与互动关系,这就意味着虚拟空间不能完全取代现实空间的重要作用,虚拟世界必须打造现实世界的烙印。因此,网络学党史不等于仅仅从网络上学党史,而是要立足于现实这个出发点,引导青年学生线下实地走访,线上学习了解对应内容,打造虚实结合的思政教育生态。比如,借助虚拟体验课程,引导青年学生置身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在情境体验中感悟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历史,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真谛。所以对高校党史教育工作而言,首先要打通虚拟性与现实性的壁垒。

记者:网络段视频等方式学习内容会不会太零散?学生看了很多故事,能不能形成整体认识,从而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李萌:这是网络党史教育要统筹处理好的第二个关系,整体性与层次性的统一。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做到区分层次。一方面,要把握坚持弘扬主旋律的要求,发挥“云平台”的资源优势,突破时空限制,结合校园生活具体载体,广泛邀请党史人物、科学大家、英雄模范面向青年学生讲述党史故事,也可以创新方法与形式,借助“万物互联”的载体优势,有效发挥及时性、关切性、融合性的特点,赋予英模人物可亲可敬可感知的属性,回应青年学生具体化的接受期待和身边化的接受认同。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网络文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和本地本校的资源禀赋,讲述好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故事,讲述好身边榜样的担当作为故事,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实践探索,鼓励青年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发出坚定“永远跟党走”、砥砺爱国奋斗的时代强音。

记者:第三个要统筹的关系是什么?

李萌:三是推动主平台和自媒体的协同。各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平台多为官方网络媒介,更加侧重于面上的宣传阐释,其优势是权威信服力,用真实史实、权威数据,准确分析、合理建构范畴体系,起到重要的议题引领作用。比如,当下正在高校中深入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就很好地发挥了主平台的舆论传播影响力,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网上接龙、互动传递,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另外,基于主平台背后强大的专业技术支撑和资源经费支持,一些高校官方网络媒体也综合运用短视频、H5等新媒体技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话语体系的解释能力、转换能力与创新能力,产出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网络内容产品,打造了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的融媒体,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情动人。而自媒体则更加注重在点上的突破,要加大宣传引导,鼓励师生创作、推介一批“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党史学习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有声读物、动漫、短视频等精品力作,营造“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正向风尚。

记者:通过网络学习党史,如何实现学党史和办实事的贯通?

李萌:这是要统筹的第四对关系,实现学党史和办实事的贯通。因此,依托网络载体开展党史学习,就要深入把握数字时代学生的行为特点、接受规律,紧扣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需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方向,做到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学生学习需求,整合精品文艺文化资源服务学生精神需求,拓宽丰富就业创业资源服务学生发展需求,提供日常便利资源服务学生生活需求。比如,青年学生习惯于碎片化的接受方式,就要在内容选题上把握主题主线,分层分类设置引导内容,做到“形散而神不散”;青年学生乐意表现才能,就要积极提供党史知识竞赛、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竞赛、革命歌曲传唱竞赛等具体载体,把网络化身为展示自我、交流互动的舞台;青年学生热衷交流分享,就要在增强导向性上下功夫,开发一批红色情景类互动应用,记录学习情况,宣传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甚至可以根据历史事件、校史典故以及当地革命资源设计开发成网络学习游戏,以晋级过关、积分换学分为考核方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字编辑:程红  责任编辑:邹涛]

上一条:2021年陕西高校易班建设先进表彰暨易班开放平台产品调研会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 下一条:郑富芝来陕调研教育重点工作 胡衡华方光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