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郑富芝来陕调研教育重点工作 胡衡华方光华参加调研

2021年04月18日 13:17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省教育厅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  点击:[]

2021年4月8日至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来陕西调研教育重点工作。郑富芝实地调研了高新第三初级中学、长安第一小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省教育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并主持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副省长方光华参加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郑富芝充分肯定陕西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关心教育,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立足省情,出台系列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郑富芝对陕西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希望。他强调,一要不断优化教育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完善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落到实处。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教育部门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利用法治武器,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三要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贯彻落实举措,加快制定《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实施细则,引导地方党委和政府、学校、家长、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预判研判,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五要落实思政课教师选聘配备政策要求,加快补足配齐高校思政课教师。六要继续改善中小学网络教学环境,加快提升教师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充分利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七要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建立完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扎实开展教育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胡衡华在座谈会上指出,陕西正处于追赶超越关键期,全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奋进姿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施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攻坚行动,加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聚焦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重点事项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重点事项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量化工作指标,明确方法路径,全力以赴确保重点事项的落实到位。三是紧盯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学好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解决好“课后三点半”“五个管理”等难题,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三秦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方光华在座谈会上汇报了陕西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陕西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高水平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提高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校长杨宗凯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文字编辑:方佳潇  责任编辑:邹涛]

 

上一条:统筹四对关系,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就大学生网络学党史专访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副教授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专题报道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组织开展“榜样,你好!”系列活动